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執行力軼聞

獃灣國環資部張部長昨天突然將吳處長調離剛接任不久的工程處,聚集的媒體記者和民間團體人士丈二摸金剛地猜測,到底吳處長調動到部長室的實際理由,是積極處理長久累積的垃圾焚化政策產生的問題而明升?亦或是由於預算執行達不到部長的要求而暗降?或者又是官場內鬥文化的結果?眾說紛紜。

獃灣國向來的廢棄物處理政策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擦屁股方法,從早期把都市垃圾趕到鄉村偏遠地區起,到現在的放把火燒了的資源回收場,總是把看得見的垃圾,從丟到看不見的地方,到「高科技」的火燒,以「固有文化」中「眼不見為淨」的阿Q心態來處理。至於是否會發生二次污染公害的問題,那是很久以後別人要處理的事,與「我」何關?又不會在「我」任內發生。所以該國總是有很多前人留下的「遺產」,必須由「坐享其成」的後代子孫來蓋括承受。二十年前每次颱風過後,水過之處都會帶來大批垃圾的流竄,其來源無非是過去「隱藏」起來的前人「遺產」;所以該國政府耗費了巨額預算,清除過去丟棄在行水區或附近的垃圾。又由於為了經濟發展,所以過去會有經濟利益的生產事業所產生的廢棄物,當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看不見」就好了。於是在十年前發現了到處都有當時為換取利益而產生的副產品,在水源區、果園下、或荒郊野外;當然又得耗費巨額的百姓納稅錢來清理,還為了計畫將挖除的「陳年老酒」輸出到第三國家,因此差點造成國際的抵制。現在,又因為分贓式的焚化廠興建工程,造成焚化廠處理容量比垃圾量還大的糗事,因此很多地方以整治掩埋場為理由,把過去「藏」起來的垃圾挖出來,送到處理量過剩的焚化廠燒掉,替前人把屁股擦乾淨。

向來跟官方有所接觸的鄧先生語出驚人的說,最近首都獃柏市計劃清除最早期垃圾山的垃圾,於是以此計畫向環資部申請設置全分類場,來篩分挖出來的垃圾,然後把每天高達1,500噸篩分出的可燃物送到該市因垃圾不夠而輪流停爐的三座焚化廠去燒。該項業務正好是吳處長處理,於是原為環資部高級官員的該市環資局陳局長,與吳處長接洽。吳處長明示如果該項設施是篩分舊垃圾山挖出來的垃圾,就不予補助。殊不知陳局長能上達天聽,經常陪張部長打網球。鄧先生猜測可能吳處長得罪了陳局長因此而調職;路上的石頭搬走了,相信該筆補助款可能很快就會核准。

話說回來,獃灣國的垃圾焚化政策也只不過是以「高科技」為幌子的「眼不見為淨」的處理方式。大型焚化廠運轉至今,有數百萬噸可能有害的底灰和飛灰,被丟棄在可能發生二次污染的掩埋場;就是後來要求飛灰經過固化處理後才能掩埋的規定,也因各種因素而可能造成必須以後再次處理的困境。吳處長上任後,看似想面對錯綜複雜的焚化問題,採取有效的對策來解決;而不以執行張部長偏好的焚化相關設施的推動,所有可能有很多相關的預算也就不予積極執行了。再者,有可能為了了解過去執行焚化廠興建相關的審核作業,而要求該處同仁提供有關資料;然而因人事更迭,現任經辦「莫宰羊」,亦或過去向來是「存查」了事,經常無法提供所需資料,而對同仁的態度不同於過去的主管。可能由於這些「外患」和「內憂」,造成被調職。

這兩種可能的緣由,都牽涉到獃灣國最近企管界一窩風流行的「執行力」:經理人對達成營運目標的執行能力。該國政府檢驗單位主管能力的一項績效指標是預算執行率,也就是每年通過的預算是否如期執行完成。一來是評估主管的執行力,二來是影響來年編列預算的額度。所以不管是否把預算用在刀口上,或是正經八百地努力達成目標,若是不把經費用掉,所呈現的預算執行率就不彰。

以常識來講,該國財政拮据,理該要求各政府單位撙節支出,把錢用在必要的地方;若能以更少的經費達成目標,該給予獎勵才對。執行力不是只把事情做完,更重要的是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情。但是長久以來的官場文化,反正錢又不是從官員的口袋來的,而且若問題發生,也是以後的事,輪不到自己來面對。難怪國際組織對該國的政治清廉評價不高。

當然吳處長突然調職的事件,目前局外人無法知道內幕實情。然而從該國因為新國會即將就任,內閣即將改組,當然環資部也可能受到影響,各部會此時應該不會有人事異動來看,此事件不平常。但願張部長是賞識吳處長的作對事的執行力而給予「明升」,否則更凸顯了既使是清新學術形象的張部長,也融入了獃灣國官場的明爭暗鬥及利益糾葛,更可讓該國百姓體會政府的「改革、創新、興利、貫徹」(該國游閣揆於就職一週年的宣示),也只不過是個漂亮的口號,百姓還是得自力救濟了。(2004,02,29)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