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台灣鋼聯看焚化的迷思

提倡廢棄物焚化(包括飛灰熔融)的人通常會告知民眾,在焚化爐800℃以上的高溫下,戴奧辛幾乎完全被破壞,因此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不應是民眾該憂心的事情。而否認PVC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的PVC業者也說,PVC在焚化爐的高溫下,即使產生的戴奧辛也會被破壞,因此PVC的焚化處理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這些說法剛好在這次鴨蛋事件獲得檢驗。

這次彰化線西戴奧辛鴨蛋的最大可能污染源為台灣鋼聯廠,根據環保署的檢測資料,其煙道的戴奧辛排放值高達210 ng/Nm3(編註: ng=奈克=十億分之一克;Nm3=標準立方米),為中大型焚化爐戴奧辛排放管制標準(0.1 ng/Nm3)的2,100倍,戴奧辛排放量之高,令人咂舌。為何台灣鋼聯廠會產生如此大量的戴奧辛呢?

首先其所處理的為電弧爐的集塵灰,也就是電弧爐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從電弧爐廢氣中所擋下來的污染微粒,相當於垃圾焚化爐的劇毒飛灰。由於我國的電弧爐在融煉廢鐵時,並未先將廢鐵上的油漆去掉,也未將廢鐵所夾帶的塑膠(許多為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的PVC)去掉,因此會產生戴奧辛。這些戴奧辛有許多就吸附在煙塵微粒上,然後被電弧爐集塵設備抓下來。因此電弧爐集塵灰被環保署歸類為有害事業廢棄物,其除了含有戴奧辛外,還含有鉛、鎘等有毒重金屬。

而處理這劇毒集塵灰的台灣鋼聯廠,其所採用的設備為溫度高達1100-1200℃的旋轉窯,集塵灰停留在爐內的時間約為數小時之久。以如此優越的條件,按提倡廢棄物焚化者的說法,戴奧辛應該已被破壞無餘,因此台灣鋼聯的集塵設備,是用來回收有價的氧化鋅顆粒而設計,卻阻擋不了戴奧辛的排放。因此,我們才得以藉由這慘痛的事件,證明高溫熱處理設施(包括電弧爐與焚化爐等),並沒有辦法完全破壞戴奧辛,因此只要這些熱處理設施後端的空氣污染防制設施失效,我們就必須承受極高的污染風險。

當然,這不表示戴奧辛可以耐受800-1200℃的高溫;在此高溫下,戴奧辛雖會分解,但在廢氣經過冷卻設備降溫的過程中,戴奧辛的前趨物質會重新再合成戴奧辛,因此這些熱處理設備並無法解決戴奧辛的問題,更無法解決永遠不會被破壞分解的重金屬問題;而這是提倡廢棄物焚化者閉口不提的。

此次環保署雖已要求台灣鋼聯停廠加裝活性碳噴注設備,但是因此降低的戴奧辛排放量預計仍高達10ng/Nm3,為焚化爐戴奧辛排放標準的100倍,若是以此讓其運轉一年,對當地居民與環境所造成的風險仍居高不下。站在民眾健康福祉的立場上,是要求其必須改善至符合焚化爐戴奧辛排放標準時,方得以開工運轉;同時要求電弧爐業者,在融煉廢鐵前,先將廢鐵的雜質去除,從源頭降低集塵灰的毒性,莫使業者為了方便、節省成本,而讓惡果由全民承擔。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