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民眾有權知道所處環境的風險

近日台中欣晃化工廠大火,令許多週遭的市民感到震驚、恐慌。欣晃化工廠裡存放的亞硝酸鈉,在超過其燃點的火舌高溫下,串串引爆。廠裡還存放了什麼其他有害物質,除了市民不知道,就是前來救火的消防隊,也必須仰賴勞委會、環保署、或工業局等相關單位提供資料,更不用說急著報導的媒體了。這是在大火的威脅下,人們方才意識到資訊的不足,但平常當我們經過類似欣晃公司的工廠,除了會耳聞機械運轉的吵雜聲外,偶而也會聞到一股或淡或濃的異味。那時我們除了快步走開外,會不會想知道那味道對我們有什麼危害?從哪裡可以取得這樣的資料?

在國土規劃不良、環評沒有把關、許多工廠不遵守環保法規的情況下,其實許多民眾生活週遭存在著類似欣晃公司這樣的未爆彈,這些工廠使用著有毒與危險物質,甚至偷偷地將含有這些有害物質的廢水、廢氣、廢棄物任意排放或棄置。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民眾即使看到河川變色、聞到異味,仍無由判斷是那家工廠所作所為;即使知道,也無由了解自己或環境正遭到那些化學物質的危害,危害的等級如何?更可怕的是有些有毒物質是無色無味的,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正身處高度風險中,比如這次戴奧辛鴨蛋事件中的台灣鋼聯公司所排放的世紀劇毒戴奧辛,就是無色無味,要不是衛生署檢驗到那些鴨蛋含有過高的戴奧辛,台灣鋼聯的污染排放可能還會持續幾年。

其實翻開台灣鋼聯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我們會發現台灣鋼聯還有許多污染排放的資料並未曝光。台灣鋼聯所處理的電弧爐集塵灰,是含有許多重金屬的有害廢棄物,包括鋅、鉛、鎘、鉻等,然而其所謂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只是用來回收顆粒狀的氧化鋅,並沒有辦法阻擋重金屬與戴奧辛的排放,甚至連一般的空氣污染物如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與懸浮微粒等,都沒有辦法防制。而環署至今只透露了戴奧辛排放濃度,那其他的污染物的排放量呢?

線西鄉民除了有人養鴨外,也有許多人種田。那些農地的土壤與作物是否也受到含有重金屬的廢水與廢氣的污染呢?環署至今所公佈的資料顯然不能回答民眾心中的疑問。我們在此嚴正呼籲,環署應公佈台灣鋼聯的廢氣與廢水排放的資料,若有超標造成污染環境的疑慮,則儘速做更詳細的污染流佈調查;同時,請環保署整合各單位所掌握的各廠商申報資料,包括有害物質的使用,廢氣、廢水的排放,廢棄物的產生量及其成份等,公開上網,讓民眾可以從網路上了解居家附近工廠所造成的環境風險,從而採取必要的監督行動,讓民眾可以更有知識與力量來保護我們共同的環境。也唯有如此,才能彰顯這個月來連串發生的環境事件的深層意義,不致讓其成為茶餘飯後的新聞話題而已。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