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非自然災害:卡崔娜的教訓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新聞稿】

【華盛頓特區】根據美國看守世界研究中心今日所發表的評估報告指出:卡崔娜颶風對人類與財務所帶來的的巨大影響,強烈證明了美國與其他國家所做的政治與經濟決策,未能闡明我們對健康的自然生態系(資源的基礎)的依賴。

對密西西比河的改變與對河口溼地的破壞,造成紐奧良附近地區在面對自然力時異常地脆弱。根據許多科學家的看法,全球暖化的效應:墨西哥灣海水溫度高達90℉(32.2℃),以及海平面上升,可能使得卡崔娜的破壞力更加強大。

「現在墨西哥沿岸所呈現的大災難景象,是全球決策者的暮鼓晨鐘。」看守世界研究中心董事長Christopher Flavin說:「如果這世界繼續往目前的道路前進,即大幅改變大自然並進一步增加化石燃料的消耗量,則未來的世代將面臨一連串的災變,而使得卡崔娜級的災害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家常便飯。」

Christopher Flavin說:「來自紐奧良的可怕景象,證明了即使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也必須尊重大自然,並對保護大自然加以投資。」「這可能是世界有史以來最貴的天氣災難。」

根據看守世界研究員的評估,卡崔娜所帶來的長期教訓包括:

1. 維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應是最為優先:任意的經濟發展與破壞生態的政策,造成許多社區在面對災難時,其承受能力比他們所自認的更加脆弱。加上脆弱地區的人口快速成長,使得全世界因為天氣災難所導致的損失,在過去十年間達到5,670億美元,超過1950年至1989年期間的總損失。單在2004年,損失就超過了1,00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的第二次,而今年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將再創新紀錄,只要卡崔娜颶風的破壞情形統計出來。

2. 短期思考對決策是危險的:過去幾年來,美國政府將災難預備金轉移至伊拉克戰爭,並減少對溼地的保護以促進經濟發展。這兩個決策現在所付出的代價,遠高於省下來的經費。自然生態系統如溼地與森林,在維持其完整性以保護大眾免於洪水、山崩、乾旱以及其他自然事件時,更顯得其價值。去年橫掃印度洋的海嘯所造成的大量生命損失,以及1998年米奇颶風造成中美洲一萬人死亡,皆與破壞生態系有關。

3. 決策者必須面對氣候變遷與天氣災難間的關聯性:雖然沒有哪個風暴可以確定其與氣候變遷的關係,但科學家同意溫暖的海水會助長此種風暴的強度,而在過去一世紀來,熱帶海洋的水溫已上升了2℉(1.1℃)。(卡崔娜在由大西洋移動到更暖的墨西哥灣時,快速地由一級進階至五級颶風。)在未來的數十年間,海水溫度與海平面將持續上升,將使許多社區變得更加脆弱。全球暖化及其對水循環的預期效應,將使得某些地區更加脆弱,同時風暴、洪水與乾旱的頻度與強度卻增加。

4. 應儘速將能源供應多元化:今天卡崔娜颶風對全球的經濟影響正在增加,全世界的消費者購買能源的花費比起一星期前高出許多。數十年來未能投注於新能源,已使得世界依賴那些集中在世界最脆弱地區(美國墨西哥灣、波斯灣、非洲尼日三角洲)所生產的石油與天然氣。現在生質燃料與其他再生資源已是化石燃料的可行替代方案,而化石燃料不僅無力面對自然災害,也會對未來災害的嚴重性造成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