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全球向毒物與廢棄物說不

環保團體要求停建竹南竹北焚化廠 全速推行零廢棄

今天(9月7日)是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從今天開始的這個星期,全球各地有超過200個公民團體與社區組織,一起站出來要求各國政府淘汰焚化爐,並尋求零廢棄的解決之道。台灣忝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當然也要為保護本土與全球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因此,由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環保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以及台灣反焚化爐聯盟下來自全國各地的環保團體、社區組織、與個人,於今日共同發表嚴正聲明,呼應全球社群的行動,要求各級政府與民眾嚴肅面對廢棄物的問題,並以源頭減量減毒、分類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的方式,來達到零廢棄以及資源的永續循環,以期未來世代能享有好山好水,以讓台灣的狹小土地免於廢棄物與毒物的沉重負擔。

這個全球行動日是由全球反焚化爐聯盟(或稱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簡稱GAIA)所發起,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GAIA是由來自全球77個國家的500個非營利組織與個人所組成。GAIA成員有鑒於污染與沒有效率的生產過程以及不當的廢棄物處置方式,對有限的地球資源、脆弱的生態系、以及人類與其他萬物健康的威脅,而於2000年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組成這個國際聯盟,誓言推行零廢棄,淘汰焚化與掩埋的行為。

GAIA的共同召集人Manny Calonzo說:「如果我們要回復這個柔弱地球以及生於斯的所有人們的健康,減少廢棄物與毒物必須是在地與全球的首要任務。提倡零廢棄的永續方案,其好處很多,不僅可以保護母乳免受毒性物質的污染,亦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事實上,焚化爐是癌症的製造工廠,其排放了數百種的污染物,包括戴奧辛與重金屬,而導致癌症、生殖與發育異常、免疫系統異常等。在已生效的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中,已確認焚化爐是戴奧辛的主要來源,並要求各國政府擬定對策,使戴奧辛與其他也是由焚化所產生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能夠持續減量以至於完全消除。」

國內環保團體認為:「今日油價高漲,讓大家感受到地球的資源確實是有限的。尤其現在許多產品都是來自石油,這個經過千百萬年才形成的不可再生資源,被我們製造成產品後,沒有多久就被廢棄燒掉,實在是非常不永續的做法。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都可以看出這是個不合理的愚行。」「不管產品所用的是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資源,我們都應先思考其必要性。若沒有必要,則避免使用,如此就可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這是解決廢棄物問題的最重要方法。因此,我們應該儘量避免使用免洗餐具、儘量避免向商家拿塑膠袋或紙袋、儘量減少罐裝飲料的購買,若要買則以玻璃與金屬罐裝為優先。」

另外,由於焚化爐需要一定量以上的垃圾,才能維持正常的運轉,因此只要有焚化爐,一定會戕害到各級政府推行廢棄物減量的意願。而我國目前既有焚化爐的處理容量已遠遠超過廢棄物清運量,卻還有竹南、竹北兩座焚化廠在繼續興建,且場址所在地的生態環境均是十分寶貴。比如竹北廠附近有全國唯二的平地原生林,以及北台最大的烏魚養殖場;竹南廠位在河海交會的溼地上,並且是紫斑蝶最大的棲息地。

在這麼美麗的濱海環境裡,在民意強烈的反彈下,卻要蓋兩座焚化爐,真是「利令智昏。」由於造價動輒二、三十億的焚化爐,涉及龐大的工程利益,而成為罪惡的淵藪。目前已有林內廠與台東廠等以BOO模式推動、由達和子公司負責興建的焚化廠,因涉及賄賂貪污,而正由檢察官調查或起訴中。環保團體認為,竹南與竹北廠可能也有問題。翻開竹南廠的報價書,我們發現廠商中鼎對於每公噸售電收入明顯低估,只有130元,而同樣由其興建營運的台中縣烏日廠,每公噸售電收入報價更只有100元,實際的營運資料卻顯示,烏日廠每公噸售電收入高達七百多元,「明顯報價不實」,這使得政府(也就是我們納稅人)每公噸垃圾必須多付出400元-600元以上。而同意這種價碼的縣政府不是有虧職守,就是故意圖利廠商。竹北廠也有類似的問題,每公噸售電收入僅報價250元,但是營運中的焚化廠的售電收入一般每公噸都有500元以上。檢調單位應該針對這兩廠深入追查是否有不法事實。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行政院與環保署,應該儘速宣布停止竹南與竹北廠的興建,避免未來必須為這種報價不實、環評草率的焚化廠,付出更大的代價。如此不但可迫使當地往零廢棄社區邁進,更可因此保有西部所剩不多的美麗濱海地區,免於受到掩埋與焚化的雙重危害;加上兩地的人文特色,有條件發展成零廢棄的生態觀光勝地,讓生態、環境、社會、人文與經濟多方皆贏。

環保團體認為,只要能掌握原則,零廢棄並不難,且零廢棄應該是一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共同參與的全民運動,其可增進政府、人民、產業等各個利益相關者之間的互動,有助於達成社會共識,促進社會和諧,並降低失業率。零廢棄不應只是環保署的口號,更應化為各級政府的具體行動。

目前回收率超過50%以上的城市比比皆是,更有接近90%者,其實務上已可稱為零廢棄社區,比如開羅與紐西蘭的奧波提基區。這兩個不同文化、不同經濟發展水準的城市,各有不同的手段來達成零廢棄。其實只要下定決心,政府與人民互相合作,零廢棄並不遙遠。比如印度德里南部一個人口稠密的社區Sarita Vihar,在詳實的規劃後,只花半年就達成零廢棄的目標,並將做法持續擴散出去。我國的各級政府應該也能!今年六月,全球有62個城市的市長齊聚舊金山,簽署了「舊金山城市環境議定書」,其中設定了包括能源、廢棄物減量、都市設計、交通、環境健康、水、自然都市等七類的政策目標。其中要求於2040年前達成零掩埋與零焚化的零廢棄目標,這應是全球各城市妥協下的最低標準。希望國內各縣市能以2012年為目標,努力完成此任務。而民眾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時,亦能選出一個真正關注我們生存環境,提出如何保護生態環境對策與設定政策目標的縣市長,而不是滿口建設、拼經濟的「破壞者」。唯有當中央能夠確立永續發展的政策方向,地方政府能夠盡責地執法施政,人民能夠配合並強力監督政府做為,我們的環境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