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預防勝於治療

六月間曾成為媒體焦點的戴奧辛鴨蛋事件,近來又有發展。由於彰縣環保局為追查戴奧辛鴨蛋污染源,而於8月18、19日在2家鴨飼料廠進行飼料原料樣品採樣,並在伸港鄉張金字養鴨場採取土壤、鴨蛋、鴨飼料,送環保署檢驗所分析。由於戴奧辛樣品檢驗費時,因此環檢所於一個月後方才提出正式的檢驗報告送交彰縣環保局,檢驗結果發現又有鴨蛋戴奧辛含量高過歐 盟最大限值(3 pg/g)。由於環保署未即時通知農委會與衛生署等相關部會採取將可疑鴨蛋、蛋鴨收購銷毀與告知民眾的緊急動作,即被立委搶先公佈,在媒體上又引起喧然大波。

從這事件中,我們樂見政治人物開始重視民眾的食品安全,讓相關權責機關必須比以往更上緊發條,而且也不能再輕易隱瞞任何資訊。唯有資訊的公開,大眾才得以清楚我們所面對的環境與健康風險,從而對目前的行為以及未來的決策採取必要的改善與預防措施。

事實上,食品受到嚴重污染非始自今日,只是以往這些資訊常被當作最密件而已;若有學者基於良知公佈資料,往往立即遭到相關食品生產者的抗議,也讓官員因此投鼠忌器而更不敢輕易公佈。其實我們不知早已吃下多少含有過多戴奧辛的鴨蛋、魚與牛奶,很有可能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已受到了傷害。因此一味的恐慌,於事無補,而是應儘速督促政府查出污染源,並消除、減少或整治之,才是面對食品安全事件的積極態度。

然而,我們看到環保署與農委會直到現在對污染源到底是飼料還是環境介質,仍有不同的看法。由於這牽涉到專業的暴露調查評估,故暫且不論誰是誰非,但顯然我們需要一個獨立、專業的真相調查機構,避免各部會因為本位主義或智識上的不足,而淪為各說各話;我們需要加強食品與環境品質檢驗的能力(包括充足的人力與設備),以能迅速有效地為食品安全與環境品質來把關;我們需要一個行政院層級的食品安全統籌管理機構,來強化各權責機關(包括地方政府)的橫向聯繫與垂直溝通,並釐清確定彼此的責任義務;但我們也必須追問一個基本的問題:為何在一個食品生產地區,附近有這麼多的固定污染源?

顯然當初環評並未能確實考量到食品安全與民眾健康的風險,對於工業區或工廠的設置皆假設其操作不會逾越法規,而環評過後又缺乏監督執行的能力。無法以環評達到預防污染、清潔生產的目的,而致有今日繁瑣的末端管制工作。這浩大的行政成本,遠大於廠商成本外部化所得的利益;而一直以經濟發展為優先的朝野黨派,何時才能對這簡單的道理有清楚的認知與共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