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新世紀的環境衛生問題:挑戰與其解決之道

九月底因有鴨蛋戴奧辛含量超過歐盟管制標準,引起各界對污染源究竟為何的探討;再經由電視與平面媒體大幅報導,民眾也看的霧煞煞。某晚報更有社評以各部會都抱鴨蛋為題,批評相關部會怎麼會不知道由「陸海空」著手詳細查分析養鴨場的土壤、空氣與其附近溪流中戴奧辛濃度,就可以馬上得到答案。其實,早在線西戴奧辛鴨蛋發生時,養鴨場附近各種介質包含飼料、空氣、土壤、樹葉等都已採樣分析戴奧辛,但是鴨蛋中戴奧辛的污染源還是無法確認。這並不是罵各部會就可解決問題,找出答案。

這是科技進步,伴隨著分析儀器與分析方法革命性的躍進所帶來的結果。也是世界先進國家早已面臨,而台灣正在步其後塵,未來台灣必須嚴肅面對的新環境衛生問題。自1990年代,質譜儀技術逐漸普及,並被應運用於環境污染物的分析所延伸的新問題:早期在食物、農作物、畜牧與水產品中,濃度非常低而無法偵測的有害物質,現在都變成可以量得到,並發現在它們生活環境中無所不在,甚至胎兒在母親的腹中時便與它們共存。究竟在體內的這些毒物,加上在每天生活中陸續攝取低量的毒物對人體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為了維護國人身體健康,究竟要如何來管制這些濃度非常低的毒物呢?這是新的環境衛生問題,這個問題無法藉由單一專長的公共衛生、食品衛生、環境衛生、環境工程科學、流行病學、或毒物學方法解決。

這個新環境衛生問題的特性包含:環境毒物濃度極低,普遍存在我們生活環境中,需要仰賴昂貴的分析儀器與方法;問題複雜,可能有多種污染源,主要污染源確認困難;對人體健康影響鑑定困難,尤其是毒物暴露與致病的因果關係;非一個人或單一專長所能解決,往往需要跨學門訓練的專才或是整合不同專長的團隊才能探其究竟。而就政府部門事務而言,單一部會可能無法妥善解決,需要跨部會合作整合才可能得到圓滿的答案。

以戴奧辛鴨蛋為例,在分析養鴨場附近各種介質後,有人就簡單假設鴨子的飲食習慣93%吃飼料、2%吃土壤、加上每天吃0.1克的黃槿樹葉,根據計算結果而歸納出主要來自某一污染源的貢獻。但是到當地養鴨場實地調查,小場約養兩千多至三千隻,大場養約八千隻鴨子,有些鴨場已舖水泥或是磚塊,黃槿樹每個場只有少數幾棵,鴨子養約六個月後開始下蛋,養到兩年半左右會被淘汰而賣出。因此根據2%的土壤攝取量計算之,在兩年半內每個鴨場的鴨子至少要吃好幾公頓的土壤,接著計算鴨子吃黃槿樹葉的量也是好幾百公斤到上頓,可能將每個鴨場的黃槿樹砍下磨成粉餵鴨都不夠好幾百公斤。因此土壤或是樹葉是否為主要污染源值得存疑。

而在餵食實驗方面,荷蘭曾經養雞作過實驗,使用含0.75皮克等戴奧辛毒性當量/克的飼料餵食,約兩個月後,雞蛋的戴奧辛含量就會超過歐盟管制標準(3 皮克皮克等戴奧辛毒性當量/克)。另外使用含10%的含戴奧辛5皮克等戴奧辛毒性當量/克土壤與不加戴奧辛的飼料餵食,約兩個月後雞蛋戴奧辛含量也超過歐盟管制標準。戴奧辛生物累積性非常高,不易代謝,因此養兩年半後,雞蛋的戴奧辛含量應該會更高。因此這個報告建議歐盟飼料戴奧辛的管制標準要加嚴,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由此來看,為維護國人健康,管制鴨蛋中的戴奧辛需要跨部會系統性的檢討飼料與土壤的戴奧辛管制標準。否則既使符合飼料與土壤的管制標準,也難保鴨蛋中戴奧辛含量不會超過歐盟管制標準。

以戴奧辛鴨蛋為例提供一個國人思考如何來面對新環境衛生的問題,尤其早期台灣為經濟發展,而忽略了環境污染物的處理。隨意掩埋的污染物中,有許多低濃度的毒物可能會經由各種途徑進入人體,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潛在威脅。建議行政院應思考建立一跨部會與專長領域的團隊,系統性來規劃建構國人身體健康的防衛系統,以面對新世紀環境衛生的挑戰。

  • 作者:吳新評﹝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