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經濟發展的有機關懷

曾經在一場自然農法的演講中,一位實務工作者與一個農藝專家都持相同的觀點 ─ 真正有機農法所種出來的東西是漂漂亮亮、大大的;而應用有機農法,種出營養不良、瘦瘦小小的植物,其實是過度剝削土地,以致於土地過於貧瘠、肥沃度不足的緣故。我有個朋友是個有機農業的從業人員‧在解釋他為什麼從一家有機農場離職時,他用含蓄隱喻的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他是這麼說的,如果我們在經營農場時,還是採行「大量生產」與「超限生產」的思維,所謂的有機,只是做到無毒化,當「人跟土地都不有機了」,那還算有機農業嗎?

這句話引起我很深的感觸。

我們今天經常聽到政治領袖信誓旦旦經濟成長的重要性,為了討好選民,「拼經濟」被當成一場聖戰。不管懂不懂企業經營或經濟操作,我們的政治領袖往往以「聖戰」總指揮官自居,在媒體與各種場合上,不斷地下達「作戰指示」,不斷地要求各政府部門全力配合推動重大經濟開發案,至於這些重大經濟開發案會不會造成高耗能、高污染的衝擊,在「拼經濟」的迷思下,還有多少人真正關心?

可是,看看我們拼經濟拼了五十年,電子業是走出去了。可是,電子業的從業人員,究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她們雖然有人人羨慕的高額年終獎金與股票分紅,但大家都聽說過,他們一天工作時間往往超過十多個小時,週六、週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飯,很多公司晚上還會提供免費便當,說穿了就是在「鼓勵」員工「以廠為家」嘛!日夜趕工、超限加班已經是生活的常態,很多二、三十歲的年寈人,多年工作下來,健康都出現危機,可是又捨不得放棄高薪的工作,就只能自己騙自己說,再勉強忍耐幾年,趁年青時多賺一點,等四十歲的時候,就可以退休了。

競爭、競爭、再兢爭,在全球化的競爭下,是不是非採用這樣的經營模式與組織文化,才能在夠生存下來;我想起那位朋友的話,「人跟土地都不有機了」,那這種經濟成長又有什麼意義?

所以,每次看到竹科工程師,我就想到那些超限生產、發育不良的有機農產品。

前幾天,在報章上,我看到某大電子品牌公司的領導人公開表示「台灣所有的人如果再不重視全球化競爭,一定會被淘汰。」國際品牌公司的企業領導人,眼光與格局當然跟我們不一樣,說出來的威脅警語,更是豪氣十足。不過,我只是在想,台灣不是每個人都要進入全球化市場跟人家一爭長短吧?我家巷口賣早餐三明治的秀惠阿姨,只要她的口碑能夠被附近方圓幾公里內的居民所肯定,在自我肯定與自我實現方面,她難道比一個天天被工作壓力逼著喘不過氣來的竹科工程師過的更沒有價值?

我真正想問的是,究竟是經濟成長來服務人類生活,還是人類生活是來服務經濟成長,我們所追求的經濟成長,不應該只是經濟導向,而缺乏對人與土地的有機關懷。

  • 作者:沈弘文﹝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