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八里羊肉戴奧辛污染事件的省思

繼去年彰化縣十一處養鴨場發生戴奧辛污染事件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台北縣也發生了養羊場遭戴奧辛污染事件,戴奧辛污染發生的頻率隨著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所啟動的「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計劃」之進行,有持續增加的趨勢。國人似乎將面臨不斷爆發戴奧辛污染事件的威脅,因此對於政府部門與民眾之間,建立正確的戴奧辛污染認知與觀念,乃為處理污染後續事宜上,重要且影響互信基礎很重要的一環。

筆者提出下列淺見,提供各界參考:

1. 台北縣環保局局長鄧嘉基指出,焚化廠煙囪戴奧辛含量檢測的圖譜,與羊肉檢體的戴奧辛圖譜不同,因此排除八里焚化爐為本次事件的污染源。這種說法似乎還需要更多的科學驗證,方能辨明真相。羊肉檢體中的戴奧辛乃經過羊隻經年累月的新陳代謝,不斷的轉變後,方累積儲存於羊體中。換言之,任何一個戴奧辛排放源的圖譜,理論上均很難與該污染源的受體之戴奧辛圖譜相同。鄧局長可以從上風處的著眼點來辨證焚化廠是否為本案的主角,但是如果要以圖譜的論點來說明污染源,則就似乎有點牽強了。對於政府部門進行與民眾之間的風險溝通而言,誇大不實的陳述就犯了大忌,容易使民眾挑出毛病因而導致對於政府處理態度的不信任感。

2. 如同過去的處理模式,本次受污染的羊隻均在第一時間全面撲殺。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種處理模式,受污染的羊既然均遭屠殺就不可能流入市面,如此可以讓社會大眾產生安心的效果。但是,卻也因為媒體的擴大渲染報導,透過攝影鏡頭的傳遞,將羊隻屠殺的粗暴過程呈現在國人的眼前,讓動物保育人士抨擊做法不當,畢竟含戴奧辛的羊隻並非傳染疾病,只要不吃羊肉喝羊奶,牠們是不會危害到國人的。換言之,如何利用這些受污染的羊來追查污染源,並且作為危害哺乳類流程的活體實驗品,同時避免牠們不會流入市面,應該是較為緩和的處理模式。同時,由於我們可能還會再面臨同樣的污染事件,如果能夠善加利用這次的活體樣本,提供給學術界作更為細緻的戴奧辛在活體組織中的代謝研究,對於往後的污染源追蹤確認工作,將會有較為正面的助益。

3. 筆者認為,動物保育人士所關心的生命價值議題,應該重視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媒體的風險強化現象,短時間造成國人誤判了羊肉的風險,亦即多數的國人近期內可能都會避免吃羊肉或喝羊奶,造成羊肉市場的急速萎縮現象。這是社會成本在扭曲的風險認知強化下的無謂支出,實屬可惜。從這個過程,更讓我們強烈的認為,建立國內肉品市場認證制度的必要性。只要經過公正合法的認證機構為之背書,我們的羊肉市場不應該是如此易受打擊。

  • 作者: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助理教授,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6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