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從《明天過後》到《不願面對的真相》

當氣候變化愈來愈異常,春天三月還會下雪,夏天颱風接二連三,秋天居然聽說櫻花開了,冬天卻是不用披寒衣的暖暖天氣。時序混亂,在人們的生活中,只是造成一點點不方便,其實卻是大自然界劇烈變化的前奏曲,令人驚異。

氣候寒化,使得各地結冰,別說植物生長不出來,就連動物(包括人)都會被凍斃。電影《明天過後》就顯示出人類的無知,不採取氣候異常的對策行動,在冰凍時期,只能坐困愁城。人定勝天的妄想,就如以卵擊石;脆弱的生命,在寒天中,不堪一擊。

然而,氣候暖化,造成冰山融解。開始時是一吋吋水溶切割,到後來是一塊塊分裂崩落。融解後海平面增高,島嶼及陸地海岸區域被海水淹沒。《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電影,我們看到科學家所呈現的數據變化,也看到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著堅定的演說,企圖喚醒世人,正視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危機。

政治人物的典範,在高爾身上一覽無遺。他透過他所曾經擁有的政治資源投入環境保護的議題,風塵僕僕,穿越國界,激勵全球要共同保護人類及萬物共同的家園 — 地球。一個人的信念,可以堅持走來,毫不動搖,就如同很多為地球環境而努力奉獻的人一般。人是會改變的,當高爾談到他的政治背景,家族從事菸草事業,但經歷他兒子的生命垂危,高爾重新思索他的人生價值,停止菸草事業從政治選舉轉向環保推動。這同樣是政治參與,只是以他的高度全力投入拯救環境的行列,在世界的政治家中,確屬罕見,也受到環保人士歡迎與敬重。

相對於高爾的努力,美國政府的態度令人遺憾。對於氣候變遷全球共同簽訂的京都議定書在2005年2月16日生效,美國卻在經濟利益的考量下,始終不願簽署。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我們也感受到高爾承受部分人士的質疑,這些科技論述,夾雜產業財團的壓力,使得氣候變遷的議題,增加其困難度。但是,事實擺在眼前,經由高爾及環保人士的提醒,世人會重視這個變化,也一定要做些什麼(do something)來挽救。畢竟地球只有一個,環境大的變化,會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存,甚至世代子孫的生存,豈可不予理會。 人,還是要面對真相。我們不可能像駝鳥,把頭埋在土裡,或像縮頭的烏龜,看不見外面的現象。當我們一起面對真相,尋求解決之道,前面的路就開闊起來。愈來愈多的人走在一起,行動產生的力量,共同挽回劣勢,明天過後,我們仍有未來和希望。

  • 作者: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6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