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繽紛的生命

上帝送給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沙漠國家最大的財富是什麼?大家都知道是石油。然而石油將於四十年後用
盡,這些國家未來也將漸漸由富裕再度走回貧窮。而上帝給了台灣更大的財富,祂讓這塊福爾摩莎的小島具有繽紛的生命或者說是「生物多樣化」。

這個小小島上至少有植物4000種,昆蟲18000種,鳥類420種,爬蟲類97種,蜘蛛320種,蕨類600種,哺乳類71種,兩棲類34種及陸貝類238種。不但如此;我們的海洋也是生物多樣化,海水魚有2300種,海藻有600種,蝦子有400種,螃蟹有346種,珊瑚有300種及棘皮動物有150種。台灣森林隨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氣候而有不同的林相,多樣化的森林植被提供多樣化的食物與棲地,豐富的食物鏈與生態平衡造就台灣的生物多樣化。

生物多樣化到底有什麼價值?

其一當然提供我們審美和博雅上的價值,神秘的蛾類、漂亮的金花蟲出奇競豔的各種繽紛生命,足可笑傲國際舞台。然而所有赤裸的豔麗需要親身去體會、去觀察。正是所謂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深。同時培養自我原創性的靈感。

其二是基因庫和科學上的價值,舉例來說現代醫學中使用的藥物中有70%模仿分離自250種植物的自然化合物製成。事實上已被清楚檢驗視為醫藥功效的植物尚不及1%。所以一個國家保有越多生物多樣化,就是為後代子孫保有更多的可能。

其三經濟上的價值,如檜木與大理石下山,高山茶園、高冷蔬菜、檳榔、果樹、山葵等上山,的確立即穫得經濟上的價值。但六十年後;林相變更、林相改良,卻越改越不良。導致造林不斷,災難不斷與山地濫墾,全民買單的結果。不但造成生物多樣化的消失亦造成土石成流家園變色。反而變成經濟大損失。大家試想如果阿里山三十萬棵檜木沒被砍伐殆盡,臺灣光靠阿里山看日出、看雲海、賞千年紅檜、賞蛾就可創造出無限的經濟價值。

其四更重要的價值是哲學上的價值,我們深信哲學來自森林、來自荒野。如釋迦牟尼佛十九歲懷著求道的心情走入森林,將其對自然的觀察與體悟轉化為影響後人甚鉅的佛學思想,釋迦牟尼佛常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又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例如種子是因,雨、露、陽光是緣。因緣無法強求,然而因緣也啟示我們「無我」的智慧。

台灣的山河需要復原與靜養,需要重新找回神聖的平衡與生物多樣化,唯有如此才能找回所有的可能,這有賴於全民的智慧與堅持。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 發表日期:200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