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選舉高速公路又來了

甫落幕的全國NGO環境會議上,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致詞的陳水扁總統,竟然在環保團體面前倡言應當興建蘇花高。如果場景拉回到前幾年陳總統的大會致詞,雖然高談永續發展的願景,實際上口惠而實不至,但是至少行禮如儀,在環境會議上講一套符合環保團體期待的說詞,即使在其他場合講的話常常與此相反。如果再把場景拉到二00三年五月花蓮縣長補選,當時的陳水扁總統在沒有考慮永續環境的情況下,於選舉場合宣示「一定要興建蘇花高」,而結果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游盈隆落選,新任縣長謝深山卻對蘇花高態度有所保留。

地球日環境會議前後,民進黨四大天王兩次黨內初選辯論,也都提到了蘇花高,全國NGO環境會議前,三位行政院長爭相推卸蘇花高興建責任,都聲稱是自己任內阻擋蘇花高有功;總統致詞定調之後,又變成環評如果通過,蘇花高當然要建。顯示蘇花高爭議之大,而建與不建,僅僅是政治考量,特別是每逢總統大選,就會成為綠色執政吸引藍色票倉的籌碼,其中沒有理性政策的公民討論空間。

因此二00三年提出,在二00七年再度重新炒熱,相隔四年不是偶然,正與台灣總統大選的律動相吻合,二00三年花蓮縣長補選,以及今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都被視為隔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蘇花高自一九九0年交通部「交通全盤改善計畫」環島高速公路構想,至一九九四年開始實質規劃,二000年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陸續出現在二00二年行政院「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二00三年十一月的「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然而十二月游院長自行宣布暫緩,並成立「國道五號衝擊因應小組」,期間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五次會議都沒有通過。

二00五年十二月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專家研議下,改提替代方案「二十一世紀東台灣領航計畫」,二00六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環保署完成「北東交通政策環評」,同樣傾向替代方案與花蓮經濟發展的方向評估,二00七年再度重提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就在環評委員審議的過程中,頻頻有政治力介入專業的爭議,而陳水扁總統在沒有連任壓力之下,更直接宣示要興建蘇花高,雖然在會議致詞中加入「如果通過環評」的但書,但是在環評會議尚未召開前即公開做此宣示,實際上是要影響環評結果。

與選舉同步四年一輪的蘇花高爭議,相較於工期預估十二年的未來,似乎缺少了理性、長遠的政策前瞻。蘇花高速公路預估總建設經費為九六二億元,若反應未來物價指數,估達一一四三億,再以北宜高追加比例百分之五十計算,至實際完工可能達一七一五億元。然而十二年後,人口結構少子化、老齡化,整體人口將會遞減,與十七年前環島高速公路路網構想的時空背景迴異,一千多億元的投資應該放在哪一個更迫切的部門,應當才是未來執政者應當深思熟慮的,更是全體東西部公民,應當要求的選票牛肉。

  •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
  • 發表日期:200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