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在快速與慢速之間

最近搭乘高鐵,從台北到高雄,總共只花了100分鍾。那種剛上車坐定,就已經過了板橋快到桃園的快速感,令人讚嘆。在車廂裡拿出書來閱讀,只看半本,就到高雄了。

當速度加快之後,我們的時間就多了出來。多出來的時間,我們拿來做什麼?是使我們更悠閒?還是使我們更急促?

高鐵替我們省下時間。我們增加出來的時間可以到高雄後,從容的拜訪朋友,喝杯咖啡,談些公事,還可以去西子灣看夕陽。然而到了華燈初上,我卻想回家了。七點上車,九點就到家。匆忙的速度,要等到回家,才能放下匆忙的心情,卸下奔波,卻帶回更多的工作。我們好像更忙了!

這是一個十倍數的時代。用電話找人已經太慢了,要透過總機轉分機,那個人卻不「定」在座位上,找不到人,留話回話,等很久,浪費時間。為求快速,現在大家都用手機。手機是隨身的,隨call隨有,不管在公車上,還是在休假,彷彿隨時都找得到人,二十四小時在待命中。有時手機關機,在開機後,一連串的語音留言,什麼消息都不會漏接。工作和休息時間變得沒有界線,老板找你,客戶找你,朋友找你,有時覺得其實也沒那麼急,明天再處理也可以,但是因為有手機,大家就隨時可以找到你。話說完了,剩下就是你的事了。台灣人一天工作超過十小時,是家常便飯。

生在快速的現代,反而要學習如何「拒絕」快速的誘惑。你急,我不急。當我不想隨叫隨到,我就關機。有事先留言,等我開機後,再依輕重緩急來回話。經常我就會察覺,我也沒那麼重要,非要我不可。大家的應變能力很好,替代方案還蠻多的,我也不用那麼著急,怕漏接什麼,誤了大事。安啦!週遊在快速慢速之間,時間速度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在快速的科技工具提供下,網絡系統每天不請自來的伊媚兒,也讓自己有堆積如山的壓迫感。打開電腦後,先刪信,其中一半是垃圾廣告。只要是不認識的寄信者,幾乎通通刪。「拒絕」誘惑真是一門學問。不懂得拒絕的人,趴在電腦前,就很難站起來,走出去。有些定力不足的人,身陷其中,其實也是很痛苦的事。網路隨時提供有趣新奇的消息,永不間斷。真要吸收,撐都會撐爆了。不重要的資訊,快速消除,以絕後患。留下來的速戰速決,過時不候,減輕身上的壓迫。有時忘了回頭再處理,別擔心,對方會再來催的;如果對方不再催促,可能不重要,就算了吧!

生存在現代的人類,實在是辛苦的。我們不像父母輩一般,一次處理一件事。因為快速,所以,我們可能同時處理十件事。在高速的時代裡,反而要去追求慢速。關掉手機,關上電腦,用雙腳走走路,欣賞一下身邊的小花野草,抬頭看看雲彩,關懷一下身邊的人,輕輕的問候:「你近來好嗎?!」或許這樣,我們才能更肯定自己是存在的。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7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