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別讓東海岸從杉原海灣開始爛

有一位篤信基督教的美國資深環境倫理學者於2004年4月間來台東訪問,每到原住民區就得先palisi(祭告、祈福、驅邪)一番,我看到他的無奈,直到走在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步道眺望東海岸太平洋時,我們深深地被眼前深邃碧藍的海景感動,一切盡在不言中,相信他已體會到原住民用信仰行動來尊重、感恩、歌頌大自然。但這麼讓人感動的地方可能隨著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在杉原海灣的開發破壞而開始潰爛。

都蘭灣淺海地帶多半是珊瑚礁群,目前還沒開放觀光,以免步上珊瑚礁因廢水染病白化之後塵。沒想到2004年底台東縣徐慶元縣長卸任前,以杉原海水浴場之舊址,BOT給美麗灣渡假村公司使用50年,且於2005年大興土木前,沒依原住民基本法徵詢原住民;該開發案超過山坡地環評所需的1公頃,達6公頃,卻切割成三期,第一期0.997公頃先行施工,有規避環評嫌疑。經台灣環盟於四月底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控告該公司並要求立即停工後,也於五月初向台東縣政府、環保署、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發函反映,台東縣府於七月五日回函,仍未要求停工;行政院環保署於六月二十七日現勘後,於七月九日回函稱該開發案已違反環評法第七條,應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事發至今,我們感覺台東縣府袒護美麗灣渡假村,乃再度呼籲縣府依法行政,也請人民站出來捍衛杉原海灣。

除了違反環評法外,美麗灣渡假村公司也違反與台東縣府間的合約,僅能興建旅館房間80間,我們估計現在已超過140間;合約也要求提出環境管理與監測計畫,我們於四月份勘查時卻到處可見廢棄土,下雨形成的泥流直接排入珊瑚礁區。該公司被環盟舉發違法棄置廢棄土於沙灘後,竟用當地海沙覆蓋丟棄的土石水泥塊;經環盟再次舉發,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稽查員與台東縣環保局課長竟在現場說沒有環盟所說的掩埋現象,但這種近乎包庇的睜眼說瞎話,經環盟隨地一挖就拆穿。被拆穿後,開發單位只好運出廢棄物。但連這點錢也要省,廢棄物層深厚,用怪手挖個樣子騙騙,好像讓環盟人員挖不到就好。

八月二日美麗灣渡假村最大股東,台東娜路彎飯店林炎煌董事長聲稱撤資以表達對環保團體的沈重抗議,並稱自己是台東子弟,珍惜愛護台東猶恐不及。話猶在耳,八月七日的帕布颱風大浪把深埋的廢棄鋼筋水泥塊等廢棄物掀開來。由珊瑚礁慢慢經過生物作用與海浪淘洗形成的柔細杉原沙灘,竟變成廢土場,長達上百公尺,寬二、三十公尺,不知深度幾米。這麼多珊瑚細沙哪裡去了?是否早已被其偷挖盜賣呢?

東台灣的好山好水要被這種人繼續糟蹋嗎?隨著美麗灣渡假村的興建,附近山坡地的地皮也被炒熱起來,如果該渡假村不需停工,甚至解約、拆除違建、還我珊瑚細沙、恢復舊觀,我們可預見整個杉原海灣的山坡地將會是難以管制的野雞城、農舍民宿村,屆時處處濫墾的山坡泥水、廢水及垃圾大量排入珊瑚礁區,豈非浩劫?

  • 作者:劉烱錫(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
  • 發表日期:200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