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給重大環境爭議政策一個討論的空間

「2008年環保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報告已於上週出爐;在全球149個國家地區中,台灣積分為80.8,排名為第40名,相較於2006年的第24名,退步16名。在此次報告中,全球排名第一的國家地區為瑞士,積分為95.5,其次為瑞典和挪威,積分皆為93.1,前十名國家有七個在歐洲。該環保績效指數係依據環境健康、空氣污染、水資源、生物多樣性及棲身環境、具生產力的自然資源,以及氣候變化等面向的指標,來進行評估。

根據報載,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認為該報告內容並不夠完整,例如台灣做得比較好的資源回收、垃圾處理等都沒被列入,但是評分不好的項目,環保署會進行檢討。

在此次環保績效指數報告中,台灣的積分為80.8,在東亞僅次日本(84.5)和馬來西亞(84.0),但優於南韓(79.4)、泰國(79.2)、中國(65.1)與印度(60.3)。這反映出台灣的環境績效目前正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地位,比起環境績效優秀的國家,還有一段距離;而我們的積分則與東亞中段班的南韓與泰國相近,但優於東亞後段班的中國與印度。

台灣目前正面對著全球暖化議題、經濟開發與自然資源保育衝突、以及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何去何從等爭議,因此,台灣環境績效未來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這些重大議題的決策,絕對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因此,身為長期關心台灣環境與永續發展議題的環保團體,對於這一報告,看守台灣協會關心的不僅只是績效指數是如何評分以及未來那些項目可以做得更好;我們更關心的是,在國家發展政策中,環境衝擊與損害究竟是如何被慎重考量,以及如何經由公開民主程序來討論重大爭議環境議題。可是,台灣的主要政黨與政治人物卻喜歡用逃避的態度來處理這些議題,而不願公開討論。

在剛結束的立委選舉中,對於贏得「超穩定多數」的國民黨與敗選的民進黨,有哪位選民知道他們對於環境政策的看法?國民黨在「拼經濟」的口號下,對於經濟與環保發生衝突時的立場,例如蘇花高究竟要不要建,溫室氣體減量的具體目標又為何,都是以模糊的方式來混過。而在「入聯」、「本土」、「愛台灣」、「討黨產」、「轉型正義」的文宣戰中,民進黨對於近幾年執政中引起爭議的重大環評案件,也絲毫沒有提到其未來主張與立場為何?

在新選制中,台灣民眾雖然第一次可以投出政黨票,但因為主要政黨只有環境口號,並無提出明確具體的環境政策,環境議題可以說是被邊緣化。而在三月的總統選舉中,環境議題如果也是這樣的船過水無痕,對於關心台灣環境的民眾,等於被逼著要做出一次盲目投票 ─ 因為這一次連投給綠黨來表達政治意向的選項都沒有。

  • 作者:沈弘文(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