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蘇花高的危機與轉機

2008年總統大選前不到二十天,環保署又投下了一顆手榴彈,決議蘇花高環境影響評估有條件過關,讓關心蘇花高的人士一陣錯愕!後來因為傅崐萁立委在立法院點名環評委員偷渡及圖利財團,令環評委員大為光火,決定無限期擱置蘇花高案。

3月3日蘇花高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場外,環保署另設旁聽室,裡面贊成和反對的人馬,壁壘分明。在只能各派十名代表發言的情況下,贊成派裡的縣議員、業者輪番上陣,口才便捷,有人強勢,有人軟調。反對派裡年輕人居多,再加上環保團體代表;會後我聽說,有些人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陣仗,有點心驚膽跳。

蘇花高計畫於1999年9月15日送環評說明書到環保署審查;2002年12月24日行政院核定建設計畫;2003年12月12日行政院函示暫緩動工;2005年12月27日逾環評法三年應開發期限;2006年另送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至環評委員會。經歷九年時光,來來回回的討論,參與的人士,進進出出,檯面上可能有上千之多,檯面下更不可記數。畢竟我們只有一個花蓮,蘇花之間的生態應如何維護?花蓮整體規劃方向如何?此事不但花蓮人關心,全台灣的環保團體都關切。

在最近蘇花高議題上,欣喜很多年輕人、企業家、文化人都進來一起投入。在我參加「全國青年環境論壇」會議中,年輕人用年輕的方法來整合後續策略,包括全國環境行事曆、全國環境青年智庫、環境影響評估實證研究團隊、環保旅行看環島風景,鼓勵年輕人就是要有反叛的精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永遠不會做了。

有人說現在年輕人是草莓族,承擔不了責任,一捏就壞。但是我接觸到的年輕人卻非常積極認真,努力尋求突破,不被舊框架束縛。生活就是真正去接觸,觸動的那一個時間點,變化就產生了。蘇花高就像一個觸媒,年輕人只要在這件事上投入熱情,都可以去深入體會這其中的變化和成長。整個社會就因新的元素進來,產生新的效果。量變會影響質變,質變也會影響量變的。

台灣不是只有蘇花高議題。最近幾年,樂生古蹟保存、松菸大巨蛋興建、中部科學園區、台塑大煉鋼廠、澎湖博弈特區設立等等事件,年輕人的身影不斷蹦出來,接棒傳承的力量,就像漣漪一圈圈擴大。

環境的破壞,產業的發展,都影響我們下一代的未來。與其等待大人們構築一個大人想望的世界,為什麼不讓年輕人自己來築出他們的天堂?我看到年輕人懷抱堅持自己的想法,即便蘇花高的結局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但「我曾經努力過,我無遺憾!」年輕不就是這樣揮灑人生?朝著目標理想前進,結果如何,不努力怎麼會知道呢?在蘇花高的道路上,我看到危機,也看到轉機!
--------------------------------------------------------------------------------
編註:蘇花高專案小組審查確認會議,雖經環評委員決議要求在傅昆祺委員還沒有道歉前無限期延期,但環保署日前已主動推翻環評委員決議,發新聞稿(如下文)表示該確認會議確定將延期至4月2日舉行。

蘇花高環評變更案確認會議將於4月2日舉行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各界關注的「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段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暨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以下簡稱蘇花高)專案小組確認會議,環保署原訂於97年3月18日召開,因環評委員會決議延期,將延至97年4月2日召開。

蘇花高案經環保署於97年3月3日召開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結論略以:開發單位應補充、修正,納入定稿,經專案小組委員及專家學者召開確認會議後,審核修正通過,提該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討論。

依會議結論,開發單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已於97年3月10日提送補正資料,環保署原訂於97年3月18日召開確認會議,惟於3月14日環評委員會第164次會議時,環評委員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立法委員傅崐萁應就對環評委員的不實指控道歉,並建議確認會議應延期舉行,經委員會決議通過。

環保署表示,環評委員要求傅崐萁委員應就對環評委員不實指控道歉一事,環保署尊重環評委員意見。惟因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已於97年3月10日提送補正資料,依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不能不辦理後續確認行政作業。在考量委員出席率及審閱補正資料須時下,故將確認會議時間延期至4月2日舉行。

  •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