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要成長還是要發展?

台灣政權在許多人的期待中即將轉移,從草根性起家執政8年的民進黨,轉移給過去掌控台灣資源達55年之久的國民黨。在民主社會裡,政權在政黨之間轉移是正常的現象,也是促進社會公平、和諧發展的有效工具。民進黨過去8年的執政,雖說很多民眾感受日漸增加的生計壓力,但是也無可否認其在建構正常民主社會的過程中,打破社會既有結構、提升社會活力和創意上,有所建樹。適逢國內、外翻天覆地的變異,要風平浪靜的發展幾乎不可能;而這些年來台灣社會處於全球化風雲莫測的浪頭前,在原本就沒有扎實的基礎上,我們的社會更無法在洶湧的浪濤中穩步前行,繼續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的成長態勢。

即將接任國家掌舵大權的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在其競選政見中明確提出台灣發展的三大目標:經濟成長、社會公義及永續發展。其中「經濟成長」無非是說要擴大國民生產總值,也就是比以前更大規模或更高的數字,譬如說他們提出要台灣的經濟成長達到6%。但是近年及未來,我國發展的核心問題不在於經濟規模,而是分配的問題,以及如何提高我國的「人類發展指數」,也就是兌現其他的二大目標:社會公義及永續發展;這會是未來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最嚴峻的考驗。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大型企業機構甚至是具有財團色彩的政黨掌控了政府,更甚者《公司統治世界》,如何讓經濟成長的果實讓我們的社會大眾都能雨露均霑(「社會公義」),而有限的台灣生態資源和人文環境也可「永續發展」,不致被「一中市場」或「兩岸共同市場」的巨大磁吸效應以及經濟成長掛帥的政策所瓦解,相信是台灣全體國民對即將接棒的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深切的期盼。

美國開國元勳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的至理名言仍將繼續回盪在我國人民的耳畔:「無論什麼時候,任何形式的政府破壞這些人類終極目的時,改變或拋棄這個政府,便是人民的權利,再建立一個新政府,置於那些基本原則上並以此組織其權力……。」(人類終極目的指人民基本的生存條件:生命、自由和幸福。)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協會 常務理事)。
  • 發表日期:200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