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過度建設」對環境的危害

目前馬政權的執政,正著力花費更多的經費,說在促進經濟。所謂的「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有583億元,還有所謂的五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案,所謂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案等。觀察這些錢的用途,大都要花用在實質的土木建設上,這對環境課題,形成了新的威脅。

在環保領域的一些威脅,除了污染排放、過度消費、過度丟棄等外,過度的實質建設,尤指土木、建築工程,對環境當是一個大問題。常常可見到處進行的工程施作,除了施工本身會引起揚塵、廢土等環境污染外,「過度建設」尤其是一個大課題。 過多的土木、建築建設,大致上會有如下後果。

一、浪費金錢,出現所謂經費不當使用的各種後果:在「過度建設」後,出現很多的「蚊子館」,及如在東部海岸的台11線,沿海岸投置了很多很多的消波塊(俗稱「肉粽角」),自然海岸的沙灘景觀全被破壞了。如石門水庫上游設置攔沙壩,沒多久就全淤滿了。如在山上,興建過多的道路,在不當的施工法下,反導致水土沖刷、及破壞原先穩定的邊坡。

二、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已知道台灣的煉鋼業、水泥業、石化業等是排放溫室氣體的大宗。不管是生產能源密集、溫室氣體排放密集的建材,如鋼鐵、水泥、玻璃、石材等,或是使用這些建材的土木營建工程,都要對溫室氣體的排放負很大的責任。尤其,台灣的建築行為慣常使用了太多的水泥、鋼材,台灣的人均水泥使用量是世界第一的。水泥與鋼材的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甚高,概約而言,1公噸鋼排放1.5公噸的二氧化碳、1公噸水泥排放0.5公噸的二氧化碳,如以興建高速公路言,由基隆到潮州的中央分隔島(幾乎已全改為水泥式護欄了),幾乎可說是一道400公里的水泥長城,這工程會排放多少的溫室氣體呢?所以有人提倡少碳的材料如木材、天然石材、磚材等,避免使用多碳的鋼材、水泥等。更歸根究底的,是避免不必要的土木建設或建築。不斷的建設、「過度建設」,且不斷的使用鋼鐵、水泥,是導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三、空間的擁擠,及自然土地與生態特質的破壞或劣化:更多的土木建設或建築,在平地農業地區也就把自然土地佔用掉了,在海岸地區把海岸線破壞了,在山地地區把自然植被破壞了、水土保持破壞了,大致上這種土地使用的改變是不可逆的。例如,把可耕作的農地變成道路用地後,要把道路用地再還原來經營農作,大概是「阿婆仔生孩子」( 很拼啦)。

面對這樣的「過度建設」,另一個回復的作法是「減法工程」。例如把學校的圍牆拆除(此在台南市獲得甚大成功,連成大的圍牆都拆除了),如東海大學拆除東海湖邊緣的水泥圍堤,以恢復河塘的自然生態。除了所謂「拆除」,最重要的是減少、避免「過度建設」,至少要採取低碳的替代作法。

只是當本文在以環保觀點談「過度建設」一事時,當權的馬政權所盤算的,應是其政治效應吧。簡單說,「工程款沒下去,票怎麼出來」,用政府的預算(全民買單),收買地方啦。

  • 作者:劉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