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抉擇

有沒有人不曾說謊,也許有,不過我不曾見過,而且我也不相信;有沒有人不曾做錯事,也許有,不過我不曾見過,而且我也不相信。

做錯事了,經由告解、懺悔來贖罪,除了寬解壓力外,也告誡著自己不可再犯錯。做錯事,被發現了,不承認,就只好用謊言來掩飾;再來就是編造另一個謊言來掩飾原來的謊言,一直不斷下去,終致被揭穿;不過大多是無疾而終。原因在於我們早就習慣這個爾諛我詐的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無奈的自我調侃一番!

謊言如果僅是為自己負責,影響有限;如果要為大眾負責,那就不可輕忽,因為「眾人之事」就是「政治」了。夠俗!竟然將政治扯了出來。原因無他,因為現在眾人之事總是在大小廟堂裡解決,未親臨其境的人總是霧裡看花,事後的發展如未能如當時所言般,有「智慧」的政治人物們總是框上「美麗」或「善意」的謊言,來圓其不知是懷有私衷還是惡意或善意的初始,但從不說那是錯的,只願承認大環境改變,超出預料吧!結果是多數人越來越窮、環境越來越差、人與人的互信越來越低、大家越來越冷漠,而那些人不是變成了肥貓就是高官顯要了。這是不是很熟悉的台灣呢?

人類在過去幾個世紀裡越來越高傲了,「人定勝天」就是最佳寫照。這個劇本中,人類當然要主宰這個世界、要操控著萬物,甚至要將有形與無形的環境都改成自私的擁有。結果就是動植物的生存空間在美其名的改造開發下被有系統的規劃控制,「物競天擇」逐漸淘汰方式不再適用,甚至基因篩選抉擇轉由人類來定奪。人類不僅要決定他物的生存,還要決定自己的發展,強權與財團就出現了;這個模式不過是極權的翻身而借鏡自由經濟與民主的藉口謊言,終究還是自私高傲者主宰。

干預與擁有的結論呢?過度工業化造成地球暖化,過度開發造成棲地喪失、物種逐一滅絕,人類也在有知與無知中吸收了可能引起滅種的人造毒物。不過主導這些改變並不在我們多數人的手上,因為我們習慣了說謊的世界,只要短時間不影響就好了,就讓肥貓與政客繼續變法,也許依對人還可以從中分一杯羹。因為在說謊的國度裡還是要想辦法生存,基本上正義與公理是很難突顯的,「德不孤、必有鄰」是否真的?明顯的,堅持此道者總是孤獨的一群;在任何選舉時,投給最不會說謊的人僅是內心不妥協下的表態,真的能改變熟悉的人類生態嗎?

慎重您的抉擇!

  • 作者:周晉澄(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 發表日期:200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