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停車節」的省思

九月十八日剛剛度過一年一度的停車節(Parking Day),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節日呢?在此與各位分享。

這是一群關心環境的人士四年前在美國的舊金山所發起的一項運動,主要的訴求就是,希望我們居住的城市中能夠少一點交通的污染,多一點親近環境的綠地。所以,每年會在「停車節」這一天,在都會區中的路邊停車格中,將停車格裝飾成一天的綠地公園,讓你的城市充滿綠地。

我們都知道,都會區的路邊停車是一個城市中交通管理,或者是環境管理上很重要的指標。例如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道路,幾乎沒有路邊停車格。也因此,市容的整潔性相對提升,雜亂性相對減少。這是華盛頓特區處理交通問題的基本手法。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都市規劃系的Donald Shoup教授曾經做過一項調查研究,他發現洛杉磯的駕駛每天平均要花3.3分鐘的時間尋找路邊的停車位停車,大約相當於跑了半英里的路程在街頭中繞路以尋找停車位。所以,以洛杉磯的車輛總數乘以半英里的距離,然後乘以一年365天的累積日數,一年下來光是為了找停車位所行駛的路程就高達950,000英里的距離。這個數字有多大呢?大約是繞地球38圈之遠。Shoup教授說,大多數洛杉磯的駕駛捨棄高價位停車場的停車位不停,寧可在道路中繞來繞去以求低價位的路邊停車。也因為如此,都會區中就充滿了尋找停車位的車輛,增加了許多空氣污染的問題。

車子的污染排放(移動污染源)是眾所皆知的環境議題,移動污染源所排放的污染物包含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鉛、硫氧化物等。美國環保署所出版的環境真相報告就指出,交通污染源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質中,包含許多造成健康危害的有害空氣污染物,例如苯是國際癌症研究署所公告之已知人類致癌物質,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中的Benzo[a]pyrene亦是被歸類為Group I的已知人類致癌物質。此外如1,3-丁二烯(1,3-butadiene)、乙醛(acetaldehyde)等常見的交通污染物則被歸類為人類可能的致癌物質。另外,有許多的流行病學研究亦顯示,學童出現咳嗽、流鼻水、氣喘等症狀的人數與住家離主要道路距離之間呈相關性。距離越近者,出現症狀的人數就越多;相對的,越遠者則出現症狀的人數就較少。且卡車經過數量越高的道路,出現上述症狀的人數亦顯著增多。這些都說明了交通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性。

停車節以一天的時間,讓世人一起來思考都市的景觀、環境的污染、健康議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人的選擇問題。台灣的各大都市,是否也該動起來,一起來參與這個市民的運動。

  • 作者: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
  • 發表日期:200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