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中國的崛起,就是全球環境災難的崛起

近年全球環境災難頻仍、且越趨嚴重,與中國的經濟急遽發展,有直接的關係。中國的環境災難,直接影響到期國內生活環境,也會影響及全球環境。中國經濟發展的後果,大家不會「錯過」。

中國在2000年製造了一億噸垃圾。2004年光是城市就製造了1億9千噸垃圾。依政府估計,到2020年中國一年的垃圾量會達4億噸。約是全世界在1997年垃圾量的總和。中國六成垃圾來自50多個人口聚集的城市。城市居民每人每天約製造垃圾量1.2公斤(約達到國際水準了。台灣於1998年最高,為1.14公斤)。估計其垃圾量年成長率約為7%,這是接近其經濟成長率的一個可怕數字;且其基底是14億人口的國家。即使廢棄物在中國是一大環境問題,但中國仍大量進口各國的廢棄物,如電子廢棄物、高科技垃圾等。
這些垃圾七成以掩埋法處理,故需大量的掩埋場土地,並造成污染及環境的負擔(如土壤污染、排放甲烷)。目前約一成的垃圾以焚化處理,中國建設部門打算提高到三成,但焚化爐會排放戴奧辛,此舉將增加全球的戴奧辛排放量,其會隨著大氣飄送,污染到台灣及全球環境。
垃圾或污染的根由,來自大量的消費。比如,據估計,2007年中國手機銷售達1億5千萬支。在經過平均21個月的使用期,舊手機就淘汰了。垃圾中,包括包裝材、廚餘、各種容器、塑膠袋、保麗龍、甚至紙便當盒等消費性廢棄物。當然,這廢棄物問題是可減緩的,如垃圾分類回收、電子產品回收制度的建立、加強源頭污染控制等,甚至如清潔生產技術、綠色消費的推動。但看起來,這只是減緩問題的速度、延後問題的爆發而已。
中國龐大的燃煤消耗導致全球環境、生態系統面臨最大的威脅。中國的能源需求70%來自煤炭。2003年中國用掉10億噸煤炭,目前則增加到20億噸(年成長率約13)。燃煤引起嚴重的空氣污染;在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中,中國的城市因燃燒煤炭而占了五個。燃煤引起的酸雨已覆蓋三到四成中國的土地。燃煤也排放二氧化碳溫室氣體,也排放汞、氟等有害物。估計中國的汞排放,占全球排放量的一半。2007年的一些報告,已提出中國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國家,中國卻一直自我辯解。中國的沙漠化程度每年增加12%,導致亞洲近年更嚴重的沙塵暴。
為了支持經濟,中國單在2006年的開發電力就新增發電容量1億千瓦。新興的發電廠有九成是以火力發電。雖以中國的水力發電占其總發電電力的一成四,但可想見,水力發電工程及其對水源的攔蓄(包括長江三峽)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及威脅。
中國的水,是個大問題,包括洪水、缺水、水污染。在全球水資源方面,亞洲一半的冰河、全球15%的冰原集中在中國,對全球的環境健康及水源供應,影響甚大。有驚人的預測謂:2050年有約六成、2100年全部的中國冰河將消失。以喜瑪拉雅山脈為河川源頭的亞洲諸條大河,包括印度的恆河、東南亞的亞魯藏布江、薩爾溫江、湄公河等的水源,都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中國的經濟發展,正在污染全球環境。他們不記取西方經濟發展的教訓,反而重蹈覆轍,並一直自我辯解,同時以此要脅、謀取利益。中國的崛起、其經濟的極度發展,啟動了全球的環境災難,並將隨而更為惡化,若大家沒有正視此問題趨勢的話。
註:部分資料參考自《中國無法偉大的五十個理由》,謝佩玟譯,左岸文化事業,2009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