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江揆風險論述不及格 核安政策令人不安


又來了!不及格的風險論述再添一樁!「罹患狂牛病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先生如是說;「吃美國牛肉得病的機率,比在台灣騎機車出車禍的機率還低」,美國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先生,亦曾如此表示過。然而,凡略知風險管理理論的人即應知,風險管理不是只看損害發生機率,更重要的是,仍要乘上此事件發生後果的嚴重性,這當中起碼即包括損害範圍以及回復可能性的推估與比較。就從食用牛肉人數無法清楚計算以及腦部病變無法回復這兩點來看,即可得知狂牛病與被打雷打到以及機車車禍,豈是純粹發生機率比較的問題?就此而言,前述兩位先生的言論確屬風險論述之負面教材,不言可喻。近日,類似負面教材再添一例,因江揆近日在核四續建政策轉為烏紗帽保衛戰的同時,竟也說出同樣不及格的風險論述。

於面對立法委員要求擔保核四安全時,江揆表示「對於未來任何事情,不要講說核電,哪怕是坐飛機都一樣有風險!」,此一論述即是一種早期將核能安全議題過於單純數據化的典型,但事實上此種狹隘認知早為多數所揚棄。首先就風險本質而言,損害發生有無經驗或足夠經驗,決定著風險事先預防與事後控制的能力,就此而言,核能事故與飛機事故絕非立於同一基礎。其次,從損害範圍而論,以歷史上曾發生的核能事故為例,所造成輻射暴露過量而直接與間接死亡或罹病的人數,往往因效應期間長、影響範圍大或暴露管道多元等因素,無法精確計算,更遑論自然生態或農業受污染之範圍的確認,試問又豈是飛機事故所比擬!?

最後,就風險自我控管而論,擔心飛機事故的人,可透過各種自我風險調控的方式來迴避風險或降低風險造成的損害,前者例如一輩子不搭乘飛機,後者則是透過投保高額旅遊保險。相反地,若干種類風險,縱使發生損害機率極低,然而一旦根本沒有迴避風險的可能,核能風險即屬此類。不管有沒有直接或間接利用到核電,或那怕身居深山過著沒水沒電生活的人,核能事故一旦發生,其造成之損害皆雨露均霑,而且也包括下一代子孫。

在未能正確認識或闡述核能風險之本質下,卻盲目相信無太大意義的理性數據,甚至作為核安政策之基礎,實為令人感到不安的「理盲」,也根本稱不上責任政治。倘若江揆對於核四安全議題的認知僅止於此,對於未來任何事情,不要講說核安政策,哪怕是整個核能議題政策都一樣讓人不放心。

  • 作者:王毓正/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 發表日期:2013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