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白海豚都會轉彎 政府呢?

在石化業者努力維持並擴張他們的既得以及預期利益下,石化產業本身的自我毀滅因子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不斷地「爆發」出來,包括英國石油的漏油事件、台塑六輕的光氣洩漏及近來的兩次火災意外事故、中國大連外海的油管爆炸導致的漏油事件,在在提醒人們石化產業的毀滅性:高危險、高耗能、高污染、不可再生,這似乎是老天在用人們感受得到的語言,指引人們趕快往其他方向發展,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這訊息,相信許多民眾都感受到了!
然而在7月25日台塑煉二廠因漏油造成嚴重的爆炸起火事件後,政府相關單位對外的發言仍是一律的粉飾太平(相關評論參見:〈應建置專業毒災應變隊〉,蘋果日報,2010/07/31),或者重申這是個案,該廠在通過工安檢查後會儘速復工,不影響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的推動,這在在表示政府將「一如往常」(Business As Usual)地持續推動石化產業的發展,不考慮改變。即使民怨沸騰,指出白海豚會轉彎的吳揆仍頂多表示將在六輕設置服務中心,要求本來爆炸後就會自行停止運轉的煉二廠停工。
然而六輕一連串的工安意外豈是個案?六輕當今的規模與複雜度,在經過一~四期的興建與擴增,早已非往昔雲林鄉親引頸熱烈歡迎六輕落腳時台塑所提出的藍圖可比擬,在王家樣樣要第一的情況下,每一個製程規模在規劃當時都高居世界第一,連技術、設備商在提供製程設備時,都無法完全掌握規模放大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雖然終能順利運轉,但不易穩定操作與維護保養的因子,則為未來的工安意外埋下變數;而由這些個個規模龐大、操作流體不是危險易燃易爆就是有毒的製程串聯起來的高度複雜工業區,則為每個工安意外的火花提供了連鎖反應的燃料。
這樣一個危險、高度複雜的工業區,設置場址對該企業而言卻是相當不友善的(儘管六輕的污染排放對於這原本有豐富生態的環境也是相當不友善)。首先,是海風鹽度高造成管線設備極易腐蝕;其次填海造陸的土地在承擔重量不一的設備時會產生不均勻沉陷,導致管線設備連結處容易偏離而洩漏,加上六輕自己用水量大,致雲林地層下陷,更惡化了這個問題;再者台塑也有很大責任的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使得極端天候事件更易發生,包括更強的風以及熱浪(比如使來自海水的冷卻水溫度提高至當初設計範圍外),都會影響製程的穩定操作。在操作人員面對這種種威脅下,高居台北吹冷氣的台塑高層,不僅為成本精簡人力,更為搶佔更多市場而不時提出擴廠計畫,不僅壓榨六輕既有資深技術人員的勞力,更是徒增六輕的風險度。
台塑提出六輕五期,是其經營者對自己所深陷的風險認識不清,中油與民營業者提出國光石化要與六輕比拼,則是誤以為其對手放大規模、破壞環境的經營方向是對的。在六輕自曝其短後,若政府只知工安體檢,卻繼續推動六輕五期與國光石化,不知這許多風險(尤其是全球暖化的風險)無法由這工安體檢來解決,那這不知轉彎的政府,其實是不值得老天與民眾眷顧的。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