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美商科慕(原杜邦觀音廠)別落跑! 先把農地廢棄物清走!

日期: 
2023/08/08 (週二)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20230808-node1538-01.png
@公共電視台
關於非法棄置科慕氯化爐碴農地現場,請看本報導。

美商台灣科慕公司(原為杜邦觀音廠)日前關廠、即將撤離台灣,該公司預計大量解雇兩百多名員工,而目前科慕工會正在進行罷工,要求美國的資方必須盡速協商,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科慕公司作為一個跨國企業的大型公司,如今以突襲停工的方式宣布關廠,罔顧本國勞工權益之外,更接獲有來自杜邦公司(科慕)的廢棄物—鈦鐵礦氯化爐碴堆置及掩埋在桃園楊梅一處農地。

陳情人受害地主代表陳小姐說明,該農地於2015年遭違法堆置填埋鈦鐵礦氯化爐碴、違反土地使用的情形,已多次向科慕公司與環保單位反應及檢舉,不但得不到廢棄物產源的科慕公司積極處理的回應,且一再推稱是人工粒料產品卸責欺騙,更看到地方與中央的環保單位消極地面對本案,怠惰不處理農地上的廢棄物問題。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根據陳情人提供的資料與照片發現,行為人陳朝煌在104年向晉雨工程購買來自杜邦公司(現科慕)的人工粒料(實為「鈦鐵礦氯化爐碴」)二、三千噸堆置在陳家的農地上,107年有移走部分,並以大量紅土覆蓋,營造恢復農用的假象。

由於這是美商杜邦(科慕)的事業廢棄物入侵農地,疑似用五鬼搬運的方式將鈦鐵礦氯化爐碴違法埋在農地上,嚴重犧牲台灣珍貴的農地,陳椒華呼籲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正視,強調這只是農地掩埋場問題的冰山一角,希望農業部發揮升格的作用,好好處理這個指標案例。

陳椒華指出,根據「經濟部再生利用之再生資源項目及規範」及工業局函釋,本案中的行為人的國煌地產開發與載運人工粒料(爐碴)到農地的晉雨工程,均非製造業,為何可以向杜邦購買「鈦鐵礦氯化爐碴」,且一般未依規定的回填則非屬再生利用範疇,因此該人工粒料於農地上係屬嚴重的非法行為,甚至恐怕有汙染的可能性。

立法委員陳椒華又指出,即使桃園市政府曾在108年對行為人以違反都市計畫法裁處,但四年來行為人不繳罰鍰,也未恢復原狀,桃市府明顯怠於執法,而環保署及桃園是環保局也是放任違法堆置的行為,未認真調查開挖確認。

陳椒華強調,即使是合格的再生粒料堆放在農地上就是廢棄物,更何況從照片看來,堆放的並非合乎級配規定的粒料,即粒徑大多超過5公分,未經篩分處理,因此其性質就是廢棄物,但桃園環保局卻以目視地表沒有廢棄物而未追查,明顯瀆職,縱容行為人。既然是違法的廢棄物,就應追究產源杜邦公司的責任,陳椒華強調,美商科慕(原杜邦觀音廠)別急著關廠落跑,應負起責任,與行為人、晉雨工程一起先將農地廢棄物清除乾淨,並恢復原狀!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本案分別於2016及2019年經桃園市府以未經核准堆置「砂石」、「土方」裁罰,然經陳情人向陳委員辦公室陳述,所堆置者實為科慕公司產出的鈦鐵礦氯化爐碴,後並被填埋起來。若陳情人所述屬實,表示這批名目上為產品的鈦鐵礦氯化爐碴,實則為被非法堆置、填埋於農地的廢棄物,相關行為人有涉及廢清法第46條刑責之嫌,桃園市府不應只以違反農地農用原則依都市計畫法裁罰;再者,若這批所謂的「產品」經堆置數年都無正常去處,儘管其原料為經濟部於2004年首批公告的再生資源(應正名為「可再生資源」)項目之一,但仍可合理懷疑其市場價值為負值,進而可合理懷疑此為「假買賣、真廢棄」的非法行為。請環保署儘速開挖以釐清事實。請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提供歷年修訂之「經濟部再生利用之再生資源項目及規範」。謝和霖質疑目前管制比當年工業局的解釋函還寬鬆!

最後,陳椒華要求環保署會同工業局、桃園環保局到現場開挖、採樣及檢驗,確定填埋物的理化性質與特性,以及是否符合粒料級配之規範,釐清究竟是產品還是廢棄物,並要求追究杜拜觀音廠當年的「粒料」品質與買賣證明。若檢驗結果顯示這處農地廢棄物的產源是來自杜邦(科慕非)無誤,請科慕公司負起產源的責任,先清除處理完自己產生的廢棄物,以及做好勞工資遣,才能撤出台灣,不能丟下爛攤子落跑!

#後記:本案桃園市府已於12月發函限期地主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