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石化業 沒道理再擴張


在社會一片反對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興建的氛圍下,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日前出席全國工業發展會議閉幕典禮時表示,國光石化設廠後,「可以淘汰舊廠,用排碳少的代替排碳多的,用效能高的代替效能低的,用進步的代替退步的,對國家社會都有利,沒有道理反對。」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當然,設新廠後,製程設計會較新,效能會有些許增加,但是要達到效能提升的目的,不見得要在生態豐富、具國際級身價的溼地上蓋新廠,既有舊廠的製程設備更新,一樣也可以提升效能。至於國光石化的排碳量是否較少,除了效能外,還要考量其規模。以乙烯產能來看,目前中油的三輕到五輕,合計年產能為108萬公噸,然而國光石化設計的乙烯年產能卻高達240萬噸,為目前的兩倍多,如此排碳量怎麼可能較原來少?況且國光石化的排碳量,除了要考量其提煉製造時的直接排碳量外,也要考量之後這些石化產品再進一歩的製造、使用與廢棄時的衍生排碳量;當其規模倍增,其對整個社會環境造成的負擔其實也是近乎倍增的。

而且吳院長似乎還不了解,即使今日石化產業與其他高耗能工業規模不擴張,人類活動維持目前強度,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依然會繼續增加,全球暖化的趨勢將進一歩惡化。在目前暖化程度還不到1℃的情況下,就已讓全球各地極端氣候事件頻傳,連原本以為會因為暖化而得利、糧食產量會增加的俄國,卻因為高溫熱浪造成嚴重森林大火,而使小麥嚴重減產。很難想像十年後如果人類社會依然像今日一樣依賴石油,甚至有過之而不及時,我們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地球?而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等開發案,正是要把我們推向這條不歸路。

在人類面臨如此嚴重危機下,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對於石化等高耗能產業,不僅不能讓其擴張,更要思考如何讓其縮小規模並協助業者積極轉型:包括如何將石化產業去蕪存菁(比如減少並進而淘汰一次性產品、PVC、農藥與化學肥料、含氯有機溶劑與冷煤、合成界面活性劑與醫藥的生產);開發以廢石化產品(如不能再製的廢塑膠)做為乙烯等石化原料來源,讓其可從搖籃到搖籃;以再生能源取代石化燃料做為工廠生產、交通運輸的能源;提倡以提供服務取代大量生產的營運模式;大力推動有機農業、自然醫學......。這轉型過程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其除了讓未來的石化產業無害地存在人類經濟體中,也需要培植許多新興的綠色產業,而這正是石化業者改頭換面的契機。

近來六輕的圍廠抗爭,過去在高雄也曾發生過;而石化業者近年來為投資擴廠而動作頻頻,包括威脅政府要外移,以及在環評時對污染避重就輕,或企圖以回饋排除阻力,也均是老掉牙的手法。這個社會需要真正的改革,而政府與石化業者是其中要角,請放下過去的發展模式,做些對社會環境真正有益的事情,莫再等到民眾群起抗爭時,再裝無辜乞憐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原料/產品 六輕1-4期 中油 國光 單位

煉油廠

原油

2100萬 3593萬 1750萬 年煉量(公噸/年)


54萬


=18萬*3(共3座煉油廠)

77萬


=27萬(高雄煉油廠)+20萬(桃園煉油廠)+大林煉油廠

45萬


=15萬*2(國光一期2座)+15萬(國光二期1座)


日煉量(桶/日)

輕油裂解廠


乙烯 293.5萬


=70萬(烯烴一廠)+103.5萬(烯烴二廠)+120萬(烯烴三廠)

108萬


=23萬(三輕)+35萬(四輕)+50萬(五輕)

240萬


=120萬(國光一期)+120萬(國光二期)

年產能 (公噸/年)
丙烯 146.75萬


=35萬(烯烴一廠)+51.75萬(烯烴二廠)+60萬(烯烴三廠)

72.5萬 ? 年產能 (公噸/年)
丁二烯 45.1萬


=10.9萬(烯烴一廠)+16.2萬(烯烴二廠)+18萬(烯烴三廠)

17.3萬 ? 年產能 (公噸/年)
芳香烴廠 128萬


62.3萬


年產能 (公噸/年)

甲苯

2萬 - 年產能 (公噸/年)
對二甲苯 172萬



66萬


年產能 (公噸/年)
鄰二甲苯 48萬


17萬


年產能 (公噸/年)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