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廢棄物未細分類回收就送焚化爐,我心不安——怎堪違反環境倫理的焚化爐成為台灣常態!

20220606-01.jpg
臺東市東海國宅社區廢棄物細分類回收站分20類

二十三年前,我擔任台東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主任時,兼任台東縣環境影響評估委員,評估臺東縣焚化爐時,聽聞環保署焚化爐興建工程處的說明,一時以為焚化爐可處理大量垃圾,又可發電,堪稱環保設施。但經過一番認識,除了戴奧辛疑慮外,最讓我不解的是,明明應該宣導簡樸生活、從源頭減量、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但焚化爐一啟用,要滿足每天三百噸的垃圾量,不是鼓勵製造垃圾嗎?但2000年8月3日第四次環評會議,臺東縣政府不讓反對焚化爐的臺東市賴坤成市長與焚化爐所在地的反焚化爐代表參加,我要求緩議也不成下,表決通過興建。接著承諾反對興建焚化爐到底的參選人徐慶元在當選後,於2002年5月初,竟然毀諾動工。到底焚化爐有多大的好處,竟然讓環保署與台東縣二十多年來的歷任縣長樂此不疲?

我2002年5月辭台東縣環評委員,公開反焚化爐到現在已滿二十年,總算沒讓2004年建好的焚化爐順利啟用,但縣府也未積極推廣零廢棄運動。

2019年8月,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到台東縣以約五億元補助,並幫忙張羅花蓮縣的垃圾到台東燒,促使饒慶鈴縣長開始配合,如今停用的台東焚化爐,根據環保局稱將在2022年6、7月間啟用。我再次呼籲,懸崖勒馬!普設廢棄物細分類回收站,建立完整的回收利用體系才是正軌

眼看著民進黨的環保署長與國民黨的台東縣長一起合作重啟焚化爐,我乃結合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與社區中關心環境的媽媽,一起說服我居住的三百多戶東海國宅社區管理委員會黃維勳主任委員,興建廢棄物細分類回收站,將廢棄物分為二手物等20類。2019年10月30日啟用就好評不斷,我們減量垃圾70%,若政府願意回收枯枝落葉作綠能或堆肥,收集不可燃的建築土砂,再補助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尿褲以大幅減少佔體積又多水分的尿褲,相信廢棄物不到10%,剩下的部分幾乎是廢棄塑膠袋、衛生紙、小雜物等可燃物品,水熱碳化成優質燃料,這不就零廢棄了嗎?

明明廢棄物細分類不難作,環保署卻不願意編足額推動預算,反而編列數十億元支持焚化爐。想想一個物品從原料開採、使用到最後焚燒都製造汙染、破壞生態,並製造大量二氧化碳,不是對地球很傷嗎?這顯然違反環境倫理!

故請所有環境教育人員與民眾一起向環保署說不,並要求縣市政府設置細分類回收站,一個千人社區只要兩個停車格就夠了,有那麼難嗎?真的不難!同時社區中若有這樣一個細分類回收站,持續讓民眾親手做好分類,進而體會源頭減量、珍惜物資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更是推廣資源永續管理的最佳環教場所!而且,當我們一起養成簡樸生活,從一開始就減少製造廢棄物,所產生廢棄物細分類而可全部回收時,這個過程也在潔淨自己,提升個人素養,重現榮美的心靈。

  • 作者:劉炯錫|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科學系教授,台東環保聯盟前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 發表日期: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