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跨國團體要求淘汰「永生之毒」保護女性及其他脆弱族群

日期: 
2022/06/01 (週三)

【跨國團體聯合新聞稿】

pfas_placard.png

多個跨越國境、領域的民間團體,選擇在世界環境日前數日,齊聲呼籲全球各國禁用「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PFAS又稱為「永久化學物質」,這類化學物質在環境中相當難以分解,會在人體及野生動物中累積,導致不利的健康影響。

在這場由菲律賓「生態廢棄物聯盟」(EcoWaste Coalition)、馬來西亞「檳城消費者協會」(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Penang;CAP)、菲律賓「集智協力永續發展組織」(Interfacing Development Interventions for Sustainability;IDIS)、看守台灣協會以及「國際消除污染物聯盟」(International Pollutants Elimination Network;IPEN)共同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上,與會團體大力訴求PFAS這一類化學物質應該全部禁用,並表達對於不含PFAS的衣物、食品包材、廚具等用品的支持。

線上研討會直播錄影

這些公民團體指出:「為了捍衛勞工、女性和兒童健康,我們建請各國政府以化學物質類別(而非個別物種)來納管PFAS,把這一大類化學物質全數禁用,如此方能避免業者以另一種可能也是有毒的PFAS來取代某種已被認定為有毒的PFAS。」迄今,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已列管了全氟辛酸(PFOA)與全氟辛烷磺酸(PFOS),目標是全球禁用;同時全氟己烷磺酸(PFHxS)也被建議為該公約今年(2022)六月第十次會員國大會要審議是否納管的候選化學物質。「在達到全數禁用目標之前,我們呼籲政府要求製造商揭露其產品中PFAS含量,特別是會造成生育年齡女性暴露於PFAS的產品;同時為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益,製造商應該標註清楚明確的警語,讓消費者得以避免其產品中有害物質的危害。」

與會團體要求淘汰與強制標示PFAS的訴求,近來獲得一相關研究的進一步支持。由菲律賓大學生物學研究所Michael Velarde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多種內分泌干擾物進行了一項開創性的研究,結果發現,大馬尼拉地區罹患乳癌的女性,體內PFAS含量較高。

 Velarde博士指出:「乳癌已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而菲律賓的乳癌死亡率更居全亞洲之冠。絕大多數乳癌病例的發生原因並不明,致癌風險因子相當多,包括接觸到PFAS之類的內分泌干擾物。事實上,跟未罹患癌症的人相比,我們的確在乳癌患者體內發現更高劑量的PFAS。」「由於PFAS被應用於不沾鍋、家具、食物包裝、包裝紙和其他產品與材質,我們希望這些研究數據能促使相關主管機關正視國內使用PFAS的現況,並採取禁用等必要措施,特別是日常生活用品,尤須禁止使用PFAS。」

註 :乳癌也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死亡率次高之癌症。根據官方最新的公開統計資料,2019年台灣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74.84及11.77(每十萬人口),當年有17,710名婦女罹患乳癌,2,633名婦女死於乳癌。1

Velarde博士在該研討會上簡報說明,這項研究所產出的資料,是關於菲律賓婦女暴露於41種內分泌干擾物質的情形,其中包括12種PFAS、11種塑化劑、10種雙酚類和8種酚類。該研究針對罹患乳癌及沒有乳癌的婦女,檢測分析其血液樣本,而得出PFAS跟乳癌具顯著相關性的結論。

該研究發現,住在大馬尼拉IV-A區(又稱Calabarzon)的婦女體內長鏈PFAS的含量遠高於住在首都區的婦女;而Calabarzon是該國工業重地。該研究也發現,工廠勞工體內PFOSA(一種PFAS)含量遠高於非工廠的勞工。同樣地,他們也發現,家務勞工體內的PFDoA(另一種PFAS)含量也是高於非家務勞工。

註:台大公衛所陳保中教授團隊2020年也發表一篇論文指出,PFAS和乳癌風險呈正相關。該研究招募了120名乳癌患者,並找了119名未罹患乳癌女性當對照組,然後檢測分析這些研究對象的血漿中PFAS濃度。結果發現,在小於50歲的年輕女性中,PFHxS和PFOS這兩種PFAS於血漿中的濃度,和罹患雌激素陽性的乳癌風險呈正相關。2

PFAS是工業製造出來的化學物質,以防油防水的性質著稱。PFAS通常用於食品的防油包裝紙、不沾鍋、防水衣物、防污地毯和家具(如沙發、坐椅)襯墊、消防泡沫、油漆、塗料和密封劑、拋光劑和蠟,甚至添加於化妝品中。

人類暴露於PFAS的途徑包括:喝下被PFAS污染的水、吃下受PFAS污染的土壤所種出的作物、使用塗布PFAS的廚具烹煮食物、或是使用含PFAS的一次用包材包裝食物、吃下從PFAS污染水體中捕撈的魚類、吸入被PFAS污染的空氣或粉塵,還有使用含有PFAS的清潔及化妝用品而導致PFAS透過皮膚進入人體。

根據「美國毒物與疾病登記署」( 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的資料,暴露於PFAS可能導致:膽固醇含量上升、肝酵素含量發生變化、初生兒體重輕微下降、兒童接種疫苗的效力降低、孕婦罹患高血壓或子癲前症風險增加、還有罹患腎臟癌及睪丸癌的風險增加。

為了避免暴露於PFAS,尤其在居家環境裡,與會團體呼籲民眾:

  • 避免使用不沾鍋或其他具有防油特性的廚具,可改用不鏽鋼或是鑄鐵廚具。
  • 小心那些標示防污防水的織品。
  • 少吃油膩的速食:這些食物的包裝通常會使用PFAS。
  • 別買微波爆米花,請改用傳統方法(在爐子上加熱)製作爆米花。
  • 選購不含PTFE(聚四氟乙烯、鐵氟龍)或是fluoro(氟化物)的個人衛生用品。
  • 選購新地毯和家具時,找那些沒有經過預處理的產品,並不要選擇防污處理的附帶服務。
參考資料:

1.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A case-control study of 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 and the risk of breast cancer in Taiwanese women", Meng-shanTsai, Shu-HanChang et al.,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Volume 142, Septem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