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農委會暫禁廚餘養豬 環保署措手不及  資源化處理量能不足!反變廢棄物 焚化增底渣!

日期: 
2021/09/02 (週四)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針對農委會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政策所衍生的問題,立法委員陳椒華偕同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分別對環保署處理廚餘的量能、高溫蒸煮政策反覆等提出質疑,由於農委會突然暫禁廚餘養豬,每日1200多噸的養豬廚餘(包括來自家戶、餐飲業及其他來源的廚餘)瞬間變成環保署的燙手山芋,疫病風險轉成廚餘處理危機?!為此,陳椒華召開記者會請農委會、環保署說清楚講明白,也請內政部營建署加速污水處理廠閒置消化槽的污泥與廚餘共消化的進展,以提高廚餘資源化的量能與比例。

非洲豬瘟影響 廚餘年增30萬噸進焚化爐

陳椒華委員指出,由於非洲豬瘟的緣故,2019年家戶廚餘養豬量大減12萬噸,家戶廚餘回收量也比2018年少了10萬噸。而餐飲業及社區大廈、夜市、機關團膳所產生的廚餘,原本每日有1183噸送往養豬場,目前約剩每日700噸,這些非由清潔隊清運的廚餘回收量比非洲豬瘟來襲前少了18萬噸/年。總計近30萬噸/年未能養豬或堆肥的廚餘,大多進了焚化廠,不僅惡化垃圾危機,也傷害焚化爐體,並製造更多的戴奧辛污染

20210902-01.jpg
2018年末,為防範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行政院要求養豬場需有合格高溫蒸煮設備,且向縣市政府登記檢核為廚餘再利用機構後,才得以廚餘餵豬,並要求環保單位加強查緝未符合規定的養豬場;而部份養豬場也擔心受疫情影響,或嫌再利用登記檢核程序麻煩,乾脆停止收受廚餘,加上部份縣市如花蓮與雲林宣佈禁止廚餘養豬,使得2019年的家戶廚餘養豬量大減12萬噸,即使環保署緊急補助各縣市增設廚餘破碎脫水及快速醱酵設施,提昇廚餘堆肥量,2019年家戶廚餘回收量仍比2018年少了10萬噸。(圖表製作:看守台灣協會)

廚餘暫禁養豬 處理量問不到?焚化銷毀是黑數?

陳椒華表示,8月27日農委會宣布暫禁廚餘養豬一個月政策後,國會辦公室從28日就跟農委會和環保署索取各縣市養豬廚餘去化管道及處理量能,歷經三個工作日,迄今完全沒有詳實數據!只能從媒體報導得知來自家戶、餐飲業及其他來源的養豬廚餘總量約每日1263噸,再拼湊各縣市釋出的數量資訊,完全無法得知到底有多少熟廚餘會進入堆肥及發酵系統,更無法得知將新增多少養豬廚餘進入焚化爐銷毀。陳椒華要求環保署應將各種廚餘處理方式及處理量每月上網公開,做好資訊揭露,別讓廚餘處理數據成黑數。

這次含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侵門踏戶的壓力,讓政府除了加強查緝走私肉品外,農委會祭出暫停廚餘養豬的斷然措施,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預估,今年家戶廚餘回收量鐵定比去年約少兩萬噸,勢將跌回2019年水準;若有豬農拿每頭2500元的飼料補助,切結以後不再以廚餘餵豬,今年的廚餘回收量將創下2006年以來新低。質疑為了防疫,卻如此糟蹋廚餘這等寶貴農業資源。

廚餘焚化增底渣 資源變成廢棄物?

環保署稱廚餘處理量能超出產量一成(編按:應只是指垃圾多元化處理計畫補助設置的廚餘處理設施全數完工後,家戶廚餘處理量能將超出清潔隊目前收集的家戶廚餘回收量約一成),但農委會政策緊急臨時,部分廚餘仍得送掩埋或焚化爐焚燒。陳椒華強調,焚化垃圾通常會產生約10%底渣,原本可堆肥、高速發酵或生質發電的廚餘,因農委會禁令太快,環保署整備不及,廚餘資源化量能不足,恐加劇焚化爐惡化及污染,反而增加底渣廢棄物。

至於未來是否全面禁用廚餘養豬,陳椒華表示尊重農委會的決定,強調防疫要兼顧環保,希望各部會要協調合作,加強廚餘去化,提升再利用量能,莫讓廚餘資源遭到浪費,或衍生出戴奧辛空污及底渣廢棄物問題。

環保署整備三年 處理量能仍不足

陳椒華指出,從2018年末至今有將近三年的整備時間,各部會與各縣市政府是否有通力合作,加強廚餘處理設施的量能擴充,讓廚餘有更安穩的去處,因應隨時可能發生的疫病危機?但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儘管環保署三年來確實努力補助各縣市政府設置廚餘處理設施,包括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快速醱酵設施及生質能廠,值得肯定,但其計畫目標仍過於保守,即使如期達成,頂多只能讓公有廚餘處理設施量能比2019年時增加578噸/日,達到每日一千餘噸的處理量,還無法讓家戶廚餘回收量恢復到2018年時的水準,更無法達到將垃圾中2~3成的廚餘全數回收的目標。

20210902-02.jpg
20210902-03.jpg
歷年來我國公有廚餘處理設施的設置情形。(圖表製作:看守台灣協會)

閒置消化槽可處理廚餘 轉型活化速度慢!

謝和霖表示,部份大幅仰賴養豬場去化廚餘的縣市,並未積極運用環保署的補助經費去擴充廚餘處理設施量能,如高雄與基隆。高雄轄內污水處理廠就有閒置消化槽可改用來處理廚餘,且處理量能(每日350噸)遠大於2018年非洲豬瘟來襲前高雄的家戶廚餘回收量(每日221噸),卻因為主管污水處理場的水利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至今未能轉型活化

謝和霖強調,早在2019年初,環保署即提出將閒置消化槽活化轉型來處理廚餘的構想,並將之規劃為半年到一年內可完成的短期措施,希望主管民生污水處理場與下水道的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來主責,負責督導相關縣市落實此措施,結果三年快過去,營建署才慢吞吞於今年七月正式啟動計畫,開始與相關縣市溝通此事的推動。陳椒華要求內政部營建署應加速現有污水處理廠閒置消化槽處理廚餘的速度,並研議鼓勵各縣市在規劃及新設污水處理場時,納入汙泥與廚餘共消化設計,以提高廚餘資源化的量能與比例。

疫病風險轉成廚餘處理危機?!

謝和霖認為,負責防疫的農委會無視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於今年三月就已經流入國內市場,至今半年沒有豬隻受感染、高溫蒸煮顯然有效的事實,而一舉要求九月起廚餘禁止養豬一個月,甚至如果豬農切結以後不收受廚餘,願意提供每頭豬飼料2500元的補助,等於完全否定高溫蒸煮的防疫效力,並把疫病風險轉為廚餘處理危機

謝和霖表示,廚餘養豬的傳染疑慮主要來自肉品,而讓豬吃豬肉確實也涉及動物倫理問題,但要因應這兩個問題,不必完全切斷廚餘養豬的管道,只須要求民眾把肉品及發霉食物分到堆肥廚餘那桶即可,其他剩食廚餘可蒸煮後餵豬。是否有必要以禁止廚餘養豬手段,來面對疫情步步進逼?請農委會再好好考量。

廚餘資源化 農委會不能置身事外

若農委會長期防疫策略仍是禁止廚餘養豬,謝和霖表示尊重。但農委會在把疫病風險轉為廚餘處理危機後,是否有把這些來自農漁業的生質資源,最好也回到農漁業且如何有效循環利用當成自己的重要責任?顯然沒有,農委會對於廚餘好氧或厭氧醱酵產生的堆肥、沼渣沼液以及吃廚餘長大的黑水虻,只站在品質或使用上的把關角色,並未發揮專業或運用權力來協助建立廚餘醱酵成品的市場,擴充其需求,比如要求台糖與台肥幫忙使用堆肥或沼渣沼液來施肥或製肥,而只讓環保單位一頭熱,甚至因此退縮不前。請農委會對廚餘循環利用不能置身事外,除了扮演把關角色,更應發揮專業積極協助廚餘再利用產品的去化

邊境管理應加嚴 惜食減量是重點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2018年非洲豬瘟入侵時,農委會建議「廚餘應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1小時,才用於餵飼豬隻,落實廚餘加熱處理可更進一步降低風險」,不解今年為何直接禁止廚餘養豬?目前農委會禁廚餘養豬一個月,但10月之後呢?吳碧霜強調需有更長遠的防範策略,農委會不能只想用錢補助解決事情,既然廚餘養豬場已造冊,難道不能嚴格稽查嗎?突然祭出讓豬農生存不下去的手段,慢慢殲滅黑豬飲食文化,即使這次能控制非洲豬瘟,但後續廚餘養豬仍需面對廚餘內含非洲豬瘟病毒的威脅。

邊境管理是第一道防線,但在人力不足下,邊境很難不出現破口,而第二道防線就是高溫蒸煮廚餘。吳碧霜認為,做好邊境管理、查核及提升畜牧場的廚餘高溫蒸煮設備,是台灣面對非洲豬瘟需要確實執行的兩大課題,加強邊境管理、嚴格追查進口肉製品,消費者面對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絕對不買不賣。從邊境到消費行為的改變,也是台灣食農教育需要著力的關鍵。

吳碧霜強調,不要邊境防堵不力,污染廚餘,結果廚餘沒辦法處理全進到焚化爐,又造成另一種環境問題。消費者端則需透過源頭減量,惜食減量,減少家戶、餐廳等廚餘產生才是面對食安的積極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