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PVC果凍包,QQ軟軟的是塑化劑?

2021/09/07 (週二) 10:12

pvcbag02.jpg

很多人對女生的刻板印象是愛買包包,其實近年來有很多男士專用的包包出品,鼓吹男士也要懂得穿搭。包包似乎從單純的日用品,同時成為奢侈品、休閒品和裝飾品,甚至有些富豪專門收藏名牌包,只要X牌出產的限量品就非買不可,擺滿家裡櫥櫃,還請網紅開箱。

買一個包包,除了考慮品牌、價錢、造型、功能,應該也要考慮材質。不過對材質的判斷不該只是防水、耐用,還需要考慮安全性跟環境成本——特別是給小孩用的包包。

最近有一位媽媽寫信給我們,憂心忡忡地表示,網路上販售幾款兒童用「PVC果凍包」,外觀是透明的卡通造型,觸感柔軟有彈性,而且強調材質環保無毒。常收到我們電子報的這位媽媽感到很疑惑,PVC塑膠常被驗出含有有毒塑化劑,怎麼會被拿來這樣行銷,明明就是有疑慮的材質,廠商怎麼說自己環保無毒呢?

pvcbag.jpg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的確越來越常看見部分商品宣稱自己是「無毒PVC」,或稱不含有毒塑化劑。但是消費者們應注意,原本硬質的PVC如果要製成任何柔軟有彈性的產品,都必須添加塑化劑,差別是究竟添加了哪種化學物質作為塑化劑?幾年前惡名昭彰的磷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如DEHP)因為經科學證實有害健康,已經被我國環保署列管為毒化物,不可添加於食品中,如果要添加在食品包裝容器內,也有溶出量的管制,因此若PVC包包廠商宣稱自己「無毒」,可能是指未添加已列管的毒化物,而非完全沒有添加塑化劑。除了DEHP,塑化劑尚有許多種類,許多並未做過健康風險研究,因此也不會受政府列管,PVC產品若使用這些風險未知的塑化劑,消費者最多只知道自己不會接觸到DEHP,而無從相信其是否「無毒」;至於是否「環保」,PVC塑膠的製程和廢棄都比其他泛用塑膠對環境衝擊更大,因此只要是使用PVC材質,「環保」兩字簡直不知所云。

回到包包,用PVC塑膠製作包包其實行之有年,至今仍有許多「人造皮」包包實際上就是PVC,不過製造商其實很早就注意到PVC不是甚麼好材質,因此陸續開發出替代PVC的PU合成皮或TPU合成皮(PU因為有溶劑殘留問題,所以後來又研發出不需添加溶劑的TPU)1,也就是說,PVC人造皮革包早已是上個時代的產物了,即使完全淘汰PVC包包,也不會讓我們的選擇變少。

如果大家現在去翻看家裡包包的商品標示,也許就會發現以前買過PVC人造皮包,這種材質通常表面光滑、具有亮面,散發出塑膠的氣味,且摸過後會感覺有油脂殘留在手上,價錢卻不一定便宜,高級包包也不乏有配件使用PVC製造。如果您是家有幼兒的父母、注重品味的文藝青年、在乎環境的環保人士,乃至於重視質感的精品收藏家,都該學會辨識皮包材質,拒絕使用過時又危險的PVC。

參考資料:

  1. 〈憂心地球生態- 環保法規為合成革產業帶來的「危機」與「轉機」〉,高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