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廚餘養豬拚清零 垃圾危機惡化!防堵非洲豬瘟和環保有兼顧之道?

20210829pig-theme.jpeg

國內發現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令防疫單位相當緊張。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非洲豬瘟殺到家門口來了」,農委會並打算禁止廚餘養豬一個月,避免病毒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同時加強查緝走私肉品,清除國內可能感染源。高雄市也要求餐廳廚餘全送往焚化廠銷毀。

然而,根據農委會調查,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最早三月就已經流入國內市場,至今已半年,可見2018年底面對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所採取的防疫策略是有成效的。農委會當時要求養豬場要有高溫蒸煮設備、並向縣市政府登記檢核成為廚餘再利用機構後,才准許用廚餘養豬。

非洲豬瘟威脅非始自今日 近三年來各相關單位準備好了嗎?

面對病毒這種生命物質,其實只要在90℃下蒸煮一小時,即可令其失活;而養豬業者應也不至於用未經蒸煮廚餘來餵豬,拿自己生計開玩笑,是以有必要以禁止廚餘養豬手段,來面對疫情步步進逼?如若擔心養豬業者自主管理能力,這三年來何不趕緊於各縣市設置中央蒸煮設備,確保豬隻吃到的廚餘都有蒸煮消毒過;為何要等到病毒殺到家門口,才採取禁養一個月的倉促手段,讓大批廚餘流入焚化爐,同時惡化垃圾危機?

如完全切斷廚餘養豬這條傳染途徑是農委會長期的防疫目標,那各縣市政府應認清事實,趕緊設置可替代養豬的廚餘處理設施。這三年來,環保署確實有努力想要補助各縣市政府設置廚餘處理設施,包括廚餘破碎脫水設備、快速醱酵設施及生質能廠,儘管其計畫目標仍過於保守;但相對地,許多縣市卻步履蹣跚,宛如扶不起的阿斗。

民生污水處理廠閒置消化槽應活化轉型

以回收廚餘大多拿去養豬、並有許多生廚餘被送到焚化廠的高雄為例,不僅環保局還在慢慢評估設置廚餘生質能廠的可行性,主管污水處理場的水利局也因為本位主義,無視非洲豬瘟疫情所帶來的廚餘處理危機,不是很情願把鳳山水資源廠兩座閒置消化槽活化轉型,改用來處理廚餘。據了解,鳳山水資源廠這兩座閒置消化槽若活化轉型,處理量能可望達到每日350噸,遠遠高於2018年非洲豬瘟來襲前高雄的廚餘回收量(每日221噸),可讓高雄大力回收生熟廚餘,一舉擺脫廚餘回收成果在六都居末的窘境;卻因為廚餘回收不是水利局業務,而成為環保局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蘋果。

而部會或局室之間,不能通力合作,責任在首長。因此請陳其邁等地方首長,好好檢視一下可兼顧防疫與環保的策略措施,責令部屬戮力達成,而非要求民眾放棄廚餘回收的好習慣,或在民眾不知情下把回收廚餘送到焚化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