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立委與民眾齊呼籲 政府與企業展現責任 淘汰PVC並加強商品材質標示

日期: 
2021/07/08 (週四)

bandq.jpg

看守台灣協會於去年底(2020)招募志工至連鎖家具與生活用品賣場進行調查,並於今年7月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結果發現外國企業IKEA較本土企業特力屋更為環保。IKEA不僅未發現販售PVC商品,材質標示也非常詳細。特力屋則販售多種PVC商品,從浴室止滑墊到省水龍頭、毛巾架到收納盒、塑膠地墊(磚)到壁紙、十字起子到排水管,總共161單項加上四大類商品使用PVC材質。


立委林淑芬指出,民眾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需在家辦公、居家時間拉長,有更多修繕居家環境的需求,特力屋的銷售量因而持續增加,更應善盡社會企業責任,提供給消費者品質更好的商品。有鑑於PVC塑膠從生產、使用到廢棄等各階段的環境衝擊皆比其他泛用塑膠更大,林淑芬對行政部門提出以下要求:

一、經濟部商業司:

  1. 對於依《商品標示法》第九條標示之商品,其「主要成份或材料」一項應標示足以讓消費者查到其化學式的化學名稱。
  2. pvc產品無論是使用或是廢棄,其有毒物質都容易因使用不當而釋出。因此pvc商品應適用商品標示法第十條,標示「應注意事項」之相關規定。

二、環保署:

環保署應針對五金百貨等日常用品通路進行調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究竟多少比例商品含聚氯乙烯材質,並研議公告為應回收物品,以綠色稅率鼓勵廠商淘汰PVC材質。

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應研議,明確規範PVC為綠建材之限制物質,方符合綠建材標章之設置目的。綠建材有四大類(生態綠建材、再生綠建材、健康綠建材、高性能綠建材),目前只有生態與健康綠建材明確規定不得使用PVC,其他都還允許使用。

另外,參與實地調查特力屋賣場的部分志工,也呼籲特力屋善用身為銷售通路的選擇權,為消費者選用真正友善環境的材質。


志工黃嘉瑩表示:「我負責調查的部分是『膠帶與壁紙桌巾』,我們看了特力屋所有的膠帶、壁貼、磁磚貼、窗貼、隔熱膜、捲簾、止滑墊、桌巾,這都是居家非常頻繁使用與更換的品項。而這些物品,因為非與食物相關,所以廠商不重視清楚的成分標示,另外民眾在選購的時候也不會看組成成分的,而且大多民眾也不了解PVC的嚴重危害。所以有時候會在包裝上看到成分包含PVC,但是商品包裝卻特別強調『環保衛生無毒性』,看來非常的諷刺。

因此在此呼籲,我們不能要求民眾都具有化工專業,也不須要求民眾看清標示再買,而是賣場的負責人瞭解到PVC的問題之後,能夠做出有道義的、有社會責任的決策,拒絕PVC商品進入賣場。同時也嚴正要求所有的廠商,我們都是呼吸同樣的空氣、喝同樣的水、吃同一片土地的作物,在科技進步有眾多材質可選用的當下,也需要擔負社會責任,為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眾生提供安全無毒的產品,保護自己也保護大家。」

志工陳雍慧表示:「我負責的是桌墊、防水布、組合傢俱。國人偏好使用塑膠桌墊,不論是發泡桌墊、還是透明防水布、貼片,都是我們每天緊密接觸的親密伙伴。而現場供裁切的桌墊、防水布材質標示不明,在調查後發現、幾乎都是 PVC 材質。官網上美崙美奐的塑膠桌布亦然。組合傢俱則包含各式零件如貼皮、壓邊、零件、板材等、標示多半不清楚。

這中間的問題,也有可能在於,公司採購及品管系統,對於 PVC 的危害不知情。這個可以請看守台灣為相關人員上系列有害物質課程。多麼希望本土的商家可以讓消費者信任,到自己店裡採購一切放心,因為在公司嚴謹的要求下、買給家人的商品,不擔心會含PVC。希望特力屋和上游工廠、可以一起檢討、改變。」

志工連淑華也認為特力屋商品應注重商品材質環保友善度以及加強商品材質成份的標示,讓民眾得到充分的產品資訊。她補充:「 以大型傢俱而言,沙發組雖標示皮材質,但仍使用大量PVC材料組合而成,板材與塗料亦含有塑化原料,其中標示不完整,會對消費者造成誤導。廠商與賣場應落實標示完整清楚,提供消費者產品保障,善盡職責以達企業社會責任;對政府主管機關呼籲,請確實嚴格監督機制,為全民把關,減少使用PVC產品,對地球的危害!」

希望企業能有環保意識、展現企業社會責任,主動為消費者把關商品的環境友善度,並要求架上商品要有清楚明確的材質標示,能夠發揮指引民眾綠色採購的功能,希望政府能透過完善法規引導企業淘汰PVC,讓企業充分揭露商品的材質、成份等重要資訊,捍衛民眾知情權,是與會者的共識,相信也是多數民眾的共同心聲。

新聞稿一,關於調查結果內容〈〈――。


歡迎按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