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莫因善小而不為――支持游院長督促立院做好垃圾分類

日期: 
2021/03/16 (週二)

近日(3/14)媒體報導,有人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沒事幹,放著主持議事要務不做,卻去巡察立院垃圾分類情形。顯然有人透過媒體放話,表達對游院長要求立院各單位落實垃圾分類一事之不滿,部份媒體竟也配合運作,我們唯恐此風一長,往後政治人物要求公務機關進行改革的任何美意都將大打折扣,因此為文聲明對游院長落實垃圾分類一事的支持。

許多政治人物到處剪綵、弔喪、拜拜,為何不見媒體批評其沒事幹?而游院長只是利用非議事時間,花半小時在院內看看各單位落實垃圾分類情形,就遭到這番批評,這樣的媒體風氣,豈不是提倡劣幣,貶抑良幣?

再者,垃圾分類看來是小事,卻是資源能否循環利用的一個重要環節:排出端垃圾分類做不好,不但會造成垃圾裡有資源、資源裡有垃圾的情形,也會導致後端分類成本高昂,某些資源物甚至因為混雜回收而再難分類,結果最後淪為垃圾,讓前端回收做白工。因此要進一步提昇我國資源回收成果,減緩我國垃圾危機,有賴於落實源頭細分類以及改變清潔隊或民間清運業者混雜回收的作法,這不啻是個龐大的社會工程。

而要每個源頭做好垃圾細分類,有賴於每個家庭、集合住宅、辦公大樓、機關學校的每個管理者去督促所屬成員做好這件事,這正是負責立院運作的游院長職責之一,他願意花半個小時在此事上,實應予肯定,而非批評,不是嗎?

最後,我們期待游院長安排更多議事時間討論我國廢棄物管理層面的缺失、修法與預算編列事宜,讓許多看起來是小事、累積起來卻成為大事的議題,能夠得到國家與社會更多的重視,而能夠有被真正解決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