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製藍白拖

台灣製拖鞋

讀者發聲: 

看守台灣協會您好!

我最近在旅行,出門之後發現忘記帶拖鞋,想說就近到便利商店買一雙就好。因為我一直有注意貴協會的訊息,知道儘量不要購買PVC生活用品,所以習慣買東西前先看一下材質,便利商店賣的拖鞋都是最常見的那種藍白拖或紅白拖,我看了標籤,果然不出我所料,藍白拖正是PVC產品!標籤上寫的是EVA和PVC,我想應該是鞋底材質是EVA,而腳背接觸的鞋帶部分是PVC,我覺得很奇怪,拖鞋這種東西一定要用PVC做嗎?廠商大概只是選便宜的材質,卻沒有考慮PVC對環境的影響吧?我不清楚別人家如何,但是我家的拖鞋汰換率很高,因為家裡有養狗,拖鞋常常一、兩個月就會被狗狗咬壞(通常就是PVC那部分被咬斷),壞掉的拖鞋也不能做其他用途,就是丟到垃圾車,然後大概是送到焚化爐去燒,想起來真的非常汙染環境!(而且不知道塑化劑對狗狗的健康是否也有影響?)後來我去其他商店,有再找找是否有非PVC材質的拖鞋,結果發現的確是有,但PVC的也很多,夾腳拖之類的也很可能用PVC製作。我想提醒其他消費者注意,常有人說藍白拖是另類「台灣之光」,穿藍白拖或紅白拖就很有台味,這我也認同,但很可惜藍白拖是用PVC做的...。

twslippers02.png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請貴協會提醒藍白拖廠商,把鞋帶部分的PVC材質換掉呢?如此一來,我穿藍白拖就不會有罪惡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