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媽媽們站出來,拒用PVC育兒地磚

2020/11/09 (週一) 11:40

自從我們開始向民眾倡議拒用PVC產品,十多年來,常有公民自發向我們檢舉他們生活中的PVC製品,委託我們加以曝光,建請其他消費者不要再購買這類商品,這次LG舒適毯的新聞也是這樣。有一位正在為小孩挑選室內地板的媽媽,發現網路上眾多家長推薦的韓國LG舒適毯內含一層PVC材質,懷疑這種塑膠地磚可能含有大量塑化劑,於是先行聯絡台灣代理商,詢問是否能提供檢驗證明,代理商回覆:韓國製造商有提供無塑化劑聲明,勸她不要擔心。

但是這位媽媽仔細檢查代理商提供的原廠聲明,卻發現其中明明有一項"plastisizer"(即塑化劑)佔總體含量約4%,此外還含有一項添加塑化劑的vinyl compounds (PVC單體與其他塑膠單體的共聚物),根本不像代理商說的不含塑化劑,於是她又再次要求代理商提供國內的檢驗證明。這一次,代理商將產品送驗了,卻不肯公開檢驗結果,只說「早期生產的產品塑化劑含量會比現行標準高」,建議她選購其他符合歐盟標準規格的品項。

每一位媽媽為了自己孩子的健康都可以鍥而不捨,這位母親最後終於找到看守台灣協會,請我們協助將LG舒適毯的樣品送驗。於是我們偕同立法委員林淑芬,委託標檢局進行採樣檢測,果然發現LG舒適毯名下的PAL7440及PAL082兩款型號塑化劑超標上百倍,而且驗出來的是DEHP,是九種被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的塑化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有害生殖與發育,對嬰幼兒的危害比成人大得多。含有這類物質的產品,竟然被包裝為嬰幼兒天天接觸的育嬰地板,舖滿幼兒園和一般家庭空間。新聞出來之後,曾買單LG舒適毯的家長都嚇傻了!

到目前為止,嬰幼兒會每天接觸的商品中,我國政府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的只有巧拼和玩具,類似LG舒適毯這種塑膠地磚並不在列。我們和林淑芬委員召開記者會之後,提出的四點訴求已得到標檢局初步回應。標檢局表示,預定明年七月起將塑膠地墊、運動墊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此外,這次讓家長大感憤慨的還有一件事,就是當我們知道某某產品似乎有疑慮時,這些產品的成分標示往往不夠清楚,例如LG舒適毯是多層材料組合起來的產品,一般賣場或網購平台通常只會標示主要材質,消費者未必能得知其中是否包含PVC,或含有哪些添加物。這次事件之後,商業司官員也承諾,將會優先針對兒童會接觸到的用品(如玩具、文具、地墊)等,要求要有明確的材質及成份標示。

能讓我們的生活遠離PVC,保障下一代的健康與安全,得靠全民一起來努力,感謝這次主動舉發PVC產品的這位媽媽,也請各位讀者一起注意,生活裡的PVC在哪裡喔!

「LG舒適毯塑化劑超標」記者會報導:https://www.taiwanwatch.org.tw/node/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