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你睡在PVC上嗎?

2020/07/28 (週二) 15:03

夏天到了,今年的天氣又特別炎熱,如果想省下家裡的冷氣電費,除了一直洗澡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對了,有些人或許會想到,可以買個涼墊鋪在床上,幫助體感溫度下降,晚上會好睡一點。

pvccushion.jpg

這次是看守台灣協會的成員因為想少開一點冷氣,在網路上搜尋各種「水涼墊」產品,卻很失望地發現,號稱注水後可以降溫5-7度的各種坐墊和床墊,表皮都是PVC做的。有些廠商會大肆廣告PVC是「醫療床墊用品級材料」,耐磨耐汙柔軟好收納,只強調使用端的好處,卻沒有向消費者揭露,PVC塑料從製造到廢棄都有很大問題,特別因為PVC是唯一含氯的泛用塑膠,這些床墊、坐墊廢棄後如果進焚化爐,就是會燒出戴奧辛(而且床墊有衛生顧慮,廢棄後也很難再回收使用)。此外,廠商並沒有保證這樣PVC外皮的涼墊在製程中未添加塑化劑,一般來說,要製造軟質PVC一定會添加某種塑化劑,這也是其他材質的塑膠可以避免的。如果床墊表皮添加了塑化劑,那天天睡在床上的人勢必會沾黏在皮膚上,增加環境賀爾蒙暴露的風險,究竟為什麼要選用這種材質來製作涼墊呢?

我們仔細搜尋了網路上有的產品,發現只要需要「注水」的涼墊,表皮幾乎都是PVC,找不到替代材質。不過如果尋找可以製造「涼感」的床坐墊,倒是有其他選擇,例如用矽膠做的厚坐墊,其降溫原理不是透過水,而是透過坐墊上蜂窩狀的孔洞設計,達到透氣效果。另外還有用紗絲布料包覆乳膠做的床墊,透過絲質表面吸濕和蜂窩狀網孔散熱,讓睡覺的人覺得涼快,只是或許價格也稍高一些。

gelcushion.jpg

我們不知道乳膠或「冰絲」這些材質製造的涼感效果是不是比PVC水墊更好(可能不相上下),不過這也是價值選擇的好機會:對台灣人來說,整個生命週期都比較環保的材質,是不是會比產品效果的些微差異來得重要呢?我們衷心希望大家說「是」。個人的舒適可以稍微妥協,把乾淨的空氣、水和土壤還給其他社群或生命。我們的夥伴目前還沒決定購買哪種涼墊(只知道絕對不是PVC),如果我們使用替代材質之後有新的發現,再跟大家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