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不鏽鋼蓮蓬頭軟管的內管

 

 

讀者發聲: 

大家會自己更換浴室蓮蓬頭的軟管嗎?前幾天一位動手DIY的網友透過臉書粉絲頁跟我們聯絡,表示她在搜尋市面上販售的蓮蓬頭軟管後,發現絕大多數管身都以PVC製成,即便是外管標榜不鏽鋼材質,內管也大多是PVC塑膠管。由於這位網友對PVC有清楚認識,知道這種塑膠類型根本不像網頁上宣傳的「環保健康抗凍耐熱」,因此憂心忡忡地與我們聯繫,希望可以向大眾揭露浴室用品中的PVC。事實上,看守台灣的一位會員過去也曾跟我們分享一段恐怖經驗,PVC淋浴管不知是因為遇熱溶出化學物質或本身添加太多塑化劑和安定劑,使用初期有一段時間一直逸散出一股塑膠臭味(可能是類似PVC浴簾的怪味),讓人對浴室感到卻步。

不過,蓮蓬頭軟管真的除了PVC沒有其他材質嗎?根據我們的調查,其實已經有製造商提供稱為「三元乙丙橡膠(EPDM)」的替代材質,這是一種單體聚合物,通常由乙烯、丙烯等化合物聚合而成,只要其中的聚合物不含氯,的確就是比PVC稍好的生活用品材質。更重要的是,淋浴軟管廠商也已經注意到消費者會拒買PVC產品的趨勢,開始在宣傳中標榜「絕不採用有毒透明PVC內管」,並加註PVC不適用接觸淋浴熱水。這是個好現象!說明產品製造商和消費者開始有共識,應該淘汰有危害的塑膠材質,看來我們多年來鼓勵大家揪出生活中的PVC產品,確實有助於提升大家對物質生活的環保和健康意識。

下一次選購淋浴軟管或水管,直接跳過PVC賣家吧,因為已經有更好的材質囉!

參考資料:
1. 〈淋浴軟管材質選購細節 花灑軟管使用注意要點〉:https://kknews.cc/home/x8qzeg9.html
2. 非PVC淋浴軟管範例:https://www.hisky-shop.com.tw/product/p1177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