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補助竹縣興建焚化爐 各黨聯合呼籲:環保署勿自打嘴巴

日期: 
2020/04/29 (週三)

【代發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新聞稿】

20200429-theme.jpeg

為妥善處理垃圾促進循環經濟,行政院環保署於106年提出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其中五大目標之一「設置多元化在地垃圾處理設施」並不包含興建焚化爐,然環保署卻核發補助款772萬給新竹縣高效能垃圾熱處理BOO案。為此,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特此北上向立院衛環委員會委員洪申翰、林淑芬等人陳情,亦有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以及綠黨、台灣基進等各政黨代表前來聲援,聯合呼籲環保署,勿讓台灣的環保之路開倒車。

立委聯合質疑環保署經費核發標準

立委表示,環保署核定的多元垃圾處理計畫未包含興建焚化爐,環保署卻核發「履約管理計畫」費用給新竹縣政府,質疑這筆經費的合理性。立委認為,要解決台灣廢棄物處理問題,最根本的還是源頭減量,興建焚化爐變相鼓勵民眾製造垃圾,不該回頭以二十年前的焚化爐來解決垃圾問題。也有立委表示,全台灣焚化量能足夠,為何新竹縣強硬要建焚化爐?而且還在防疫期間開公聽會,懷疑是否受到壓力、為廠商開路,反來壓迫少數民眾。

反焚化爐民眾北上陳情 竹縣議員批環保局強度關山

由新竹縣議員及竹北市民代表帶領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上立法院陳情,表示焚化爐預定地為竹北市的休閒農業區,擔心焚化爐運轉產生的廢氣會汙染農田及休閒產業。預定地一公里內就有拔子窟烏魚養殖場及農田,烏魚養殖班班長表示,若是興建焚化爐,烏魚吃下掉落水中的戴奧辛落塵,年產值近1億元的烏魚子產業將化為烏有。

新竹縣議員表示,人民繳的垃圾處理費給特定廠商收走,燒垃圾的電又能賣錢,焚化爐衍生最大問題的飛灰與底渣,卻要縣府自行負責,現在外運焚化處理所產生的底渣都已經不知埋哪裡,未來要如何處理?好的先讓廠商拿走,有問題的則留給未來,不是圖利什麼才是圖利?焚化爐會破壞資源、排放世紀之毒戴奧辛與重金屬,又有令人頭疼的灰渣,無法真正解決垃圾問題,且違反零廢棄與循環經濟政策,為何能適用促參法獎勵興建?質疑以BOO興建焚化爐的正當性。更值得關注的是,唯一的投標廠商沒有相關經驗,且去年曾發生重大公安意外,讓人質疑本案是否為新竹縣政府為廠商量身打造。


今日出席聲援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的各政黨人員:
【民進黨】
立委:洪申翰、林淑芬、劉建國、蘇治芬
縣議員:張珈源
市民代表:蔡蕥鍹

【時代力量】
立委:陳椒華
縣議員:連郁婷

【綠黨】
縣議員:余筱菁
市民代表:陳冠宇

【台灣基進】
陳柏惟辦公室主任:洪正
新竹黨部主任:溫執侑

【無黨籍】
市民代表:蔡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