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買到PVC線材了嗎? 小心連充電、聽音樂也污染了環境!

日期: 
2019/09/25 (週三)

聚氯乙烯(以下簡稱PVC)是所有塑膠中牽涉最多有毒物質的一種,不僅生產時牽涉到致癌物質如氯乙烯(VCM),使用時也容易接觸到塑化劑,廢棄時在焚化廠燃燒會產生戴奧辛。多年以來環保團體持續倡議PVC的禁用。然而,儘管有替代材質出現,PVC仍大量出現在特定民生用品,例如我們幾乎每天會用到的充電線和耳機線。看守台灣在今年4月發現ASUS的充電線外層為PVC材質,向ASUS反映後未得到回覆。於是決定擴大倡議行動,針對行動裝置的充電線和耳機線進行市場調查。

85%的充電線品牌外層材質為PVC,包含知名大廠ASUS和SONY

我們的調查分成二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從網購平台PChome鎖定83家充電線品牌及67家耳機品牌。充電線在結構上有2層是塑膠,1層是內部包住銅線的「絕緣層」,1層是外部的「包覆層」;耳機線的結構較簡單,只有1層塑膠的「包覆層」。我們首先詢問充電線品牌商(原廠或代理商)其產品的「內部絕緣層」和「外部包覆層」各是什麼材質;耳機的部分則詢問「外部包覆層」的材質。同時向大眾蒐集家裡沒在用的線材。

在第二階段,沒得到回覆的品牌,我們以採購的方式取得,並以「貝爾斯坦試驗」檢測線材材質是否為鹵素。「貝爾斯坦試驗」的方法是準備一根銅線,用火將銅線燒紅,再用銅線輕觸塑膠物,再放到火上,如果火變成綠色,表示該塑膠含有鹵素成分,有9成的機率是該塑膠為PVC材質。

我們採購加上熱心民眾提供的線材,充電線共有74個品牌,耳機共有42個品牌。檢測後發現,74個充電線品牌中,有多達63個品牌(85%)在「外層包覆」測到鹵素反應,其中包含3C大廠如ASUS和SONY,有28個品牌(37%)在「內部絕緣層」測到鹵素反應。42個耳機品牌中,有12個品牌(29%)測到鹵素反應,其中包含知名大廠SONY和Panasonic,比例較充電線低測到鹵素反應,有兩種可能原因,一種是材質本身是PVC,另一種是其他塑膠添加「含鹵素阻燃劑」(溴化阻燃劑),不過材質是PVC的可能比較大。為了證實材質確實為PVC,檢測後我們又向廠商確認,13家有回覆的廠商中,有11家坦承材質確為PVC(其餘2家未正面回應),所以幾乎可以說檢測的74個充電線品牌中,高達85%的品牌外層材質為PVC;42個品牌耳機中,有29%的品牌線材材質為PVC。

RoHS驗證和蘋果MFI認證忽略了PVC材質

調查過程中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廠商會特別表示他們有取得RoHS驗證。RoHS是歐盟一項限制電子電器產品中有害物質濃度的規範,凡是適用RoHS的電子產品,輸入歐盟時皆須取得RoHS驗證。RoHS限制的有害物質包含4種重金屬、2種溴化阻燃劑和4種塑化劑,但沒有限制PVC材質,因此即使是PVC材質的線材也可以取得RoHS驗證。此次採購的充電線中,有31個品牌標示RoHS驗證,但這31個品牌當中只有3個是完全沒有鹵素反應的,可以說只有3個品牌材質不含PVC;耳機的部分有14個品牌有取得RoHS驗證,其中有1個品牌測到鹵素反應。

另外,有不少適用Apple產品的充電線,會標榜取得蘋果MFI認證。MFI全名為Made for iPhone/iPod/iPad,MFI認證是蘋果公司替周邊產品設計的一套授權規則,周邊產品生產商如要製造適用蘋果行動裝置的線材,可以向蘋果取得MFI認證,取得認證的線材代表雖然該線材不是蘋果原廠生產,但是和原廠線有一致的充電品質與安全性。

在74個受測的充電線品牌中,有17個品牌是適用蘋果行動裝置的Lightning規格線,其中有9個品牌取得MFI認證,其中就有7個品牌測到鹵素反應,又其中一個品牌KINYO直接在包裝標示材質為PVC。特別提出MFI認證是因為蘋果公司已經公開聲明,早在2012年前,除了在部分國家販售的電源線外,旗下所有產品皆不含PVC,改用替代材質TPEs。

從檢測結果可以發現,雖然副廠取得蘋果MFI認證,但這項認證顯然沒有要求其他品牌不能使用PVC,如果在技術授權之外,在「環境責任」也能有同等規格要求,相信淘汰PVC會有更顯著的效果。

政府、業者和消費者都可以做的更多

透過這次的檢測行動,我們希望開啟各界的對話,包含公部門的環保署、電子產品廠商和社會大眾。本會認為政府、業者和消費者可以採取以下行動,逐步淘汰PVC:

  1. 環保署:各類PVC製品其實已經有替代材質出現,例如此計畫檢測的充電線和耳機線。環保署應盤點在各類使用PVC的塑膠製品中,有哪些項目已有替代材質出現,並優先禁止這些製品使用PVC。或是將電纜線列為公告應回收物,針對PVC與非PVC線材材質訂定差異化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引導生產者使用非PVC材質。

  2. 電子廠商:在競爭激烈的3C市場中,除了提高充電速度、用電安全、聽音品質,採用友善環境的原物料、走在法規前面也可以是品牌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優勢,況且社會環境意識抬頭,企業的環境責任已逐漸成為消費者的考量之一。在此計畫進行之前,Apple、HTC、Samsung等3C大廠的線材都已不是PVC,有些副廠也改用替代材質。

    另外,此計畫進行的過程中,已有廠商積極地動作了,充電線品牌peripower認知到PVC對環境的危害後,已開始進行汰換PVC的作業。希望各電子廠商也可以淘汰PVC,並在產品包裝如實標示材質,供消費者辨認。

  3. 消費者:想做一個環保的公民,除了不使用免洗餐具,減少垃圾量,在消費電子產品時,也可以注意塑膠零件是否使用PVC,及生產者在環境保護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