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天然氣:被誇大的減碳效益

國光石化在面對各界檢視其開發案的溫室氣體排放時,總是聲稱將使用6:4的氣液燃料,完全不用煤,以減輕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儘管如此,其每年仍將排放 1,228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約佔我國目前年總排放量的4.5%,相當於三分之一的交通排放量。在全球各地極端氣候頻傳、人類減碳壓力日增的今天,將使我國減碳成本大增,而且將葬送可提供漁獲、防洪、觀光娛樂、水質淨化等功能的天然濕地,同時排擠可用於發展再生能源的資源。若加計這些生態成本與機會成 本,本案將無經濟效益可言。
而且,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固然可減少懸浮微粒與汞的空污排放,但其減碳效益其實被誇大了,或者說有部分排放被忽視了。在上月(2010年11月)的20日,康乃爾大學學者鮑伯(Bob Howarth)在匹茲堡舉行的「人民油氣高峰會」上指出,由於天然氣主要是甲烷,而甲烷的百年平均暖化潛勢為二氧化碳的33倍,二十年平均暖化潛勢為二氧化碳的105倍,因此若考量全球各地天然氣設施的甲烷洩漏量(從開採到末端的燃燒使用),以二十年來看,其每百萬焦耳能量將排放27-48克的碳,比燃煤的每百萬焦耳排放18.1-35克還要多;若以百年來看,也僅是與燃煤不相上下。因為根據該學者的調查,天然氣的洩漏率達1.9-5.6%,其中的 1.4-4.9%是在管線輸送時洩漏掉了。而國光石化預定場址海風鹽分高,將使管線更容易腐蝕洩漏,該案若環評通過,運轉數年後,天然氣洩漏率將很快地接近該學者調查的上限。
今年(2010年)各地的極端氣候令人怵目驚心,從俄羅斯乾旱所引發的森林大火、澳洲西部的乾旱與東部的暴雨、歐洲的大雪、美國中西部與東部的暴風雪、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大雨,在在重創了糧食生產,而聯合國糧農組 織也提出今年糧食收成將比需求短少3,740萬噸、明年恐有糧食危機的警告。節能減碳、縮小高耗能產業規模,不僅是環保議題,更已是迫在眉睫的道德議題。
國光石化與其念茲在茲地要與台塑系統一較高下,又要顧及多項環境衝擊的減輕,包括使用成本較燃煤為高的天然氣,卻又不能達到真正降低環境衝擊的目的,倒不如下定決心一步到位,就此轉型為氫能暨再生石化資源公司,全力發展風力、潮流、海浪發電,並以氫氣為能源載體,提供給燃料電池、發電機、爐具等使用,同時完全以廢塑膠料做為上中下游石化工廠的原料,成就一個可以提供同等服務、內涵卻完全不同、且對環境衝擊可大幅減輕、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的系統,而不是再複製一隻與台塑六輕一樣的怪獸。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