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活動報導】跟著垃圾走系利講座(二)

日期: 
2019/01/19 (週六)

台灣曾被外國媒體盛讚是垃圾處理天才,但看似「天才」的背後藏著什麼秘密?【看守台灣協會】和【棧戀棧練】團體合作舉辦【跟著垃圾走】系列講座,希望讓大家看見亮麗回收率背後的故事,以及焚化廠與我們的關係,當我們有了清楚的圖像,面對「檯面上」的資訊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並在生活每個時刻努力減少垃圾!

「過重」的回收率分子

第一場講座已經拆解了回收率分母的秘辛(講座(一)後記),第二場要來講回收量是如何被灌水的。首先是回收率的公式:

垃圾回收量(回收物、廚餘、巨大垃圾)
—————————————————
(垃圾回收量+垃圾清運量)

政府是怎麼統計回收量的呢? 我們知道台灣收垃圾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環保局的清潔隊沿街收運,一種是模較大的社區或機關團體委託民間業者收運。清潔隊的回收量和垃圾量環保局可以掌握,但是社區和機關的部分,環保局會逐年拜訪並列管,只要多列管一個社區,帳上的回收量就自動增加了!但社區機關委託民間業者清運的垃圾量卻不計入,所以說分母虛瘦,分子過重。

那不論是由清潔隊或民間業者回收的東西有沒有被再利用呢?謝秘書長以他去各縣市考核的經驗為例,保麗龍、非瓶罐類的雜項塑膠、裝餅乾或蛋的薄片容器和廢輪胎,不少量回收後都被堆在清潔隊或民間業者的回收場,特別是薄片容器,薄片容器的材質很多元,回收商壓成磚時,不同材質的薄片容易疊在一起,處理商無法區分乾淨,影響再生品質。以上這些量如果從回收量扣掉,回收率應該會下降不少! 謝秘書長表示如果要求通路商設置回收點,並依據材質分類,讓民眾分擔分類的工作,可以大幅提升回收品質!


20190119fig1.png

除了回收再利用的問題,謝秘書長也點出目前四合一回收制度的問題。目前的補貼費率過低,無法真正補貼回收處理的成本,可是如果調高又會提高盜領補貼和地下業者增加的風險,於是謝秘書長提出解方─回收web3.0。以飲料杯為例,可以仿照U-bike,推出U-Cup,飲料杯供應商提供租借點,消費者買飲料前支付「押金」和「租金」取得杯子(租金就是回收處理費),店家刷一下杯子上的條碼,即可讓環保單位知道杯子租借的情況,消費者拿到回收點回收時再刷一次條碼拿回押金,環保單位就是用消費者支付的「租金」補貼處理成本(詳見:垃圾回收率的故事七部曲——有請蜘蛛)。一言以蔽之,社會大眾要的是反映事實的垃圾回收率,而非美麗的假象!

自己動手做植栽台

下半場棧戀棧練的季勳老師帶大家以廢木材製作適合放在陽台的植栽台。棧戀棧練是樂活共生基地的進駐團隊之一,會蒐集民間企業廢棄的棧板或木材,帶社區民眾製作各種木製品。這天老師帶大家自己用鋸子和電鑽裁切木板,製做兩層的植栽台。

植栽台作法很簡單,將木材釘成未加蓋的立方體後,在底部釘上不透水布(要密合),再加一些水和碎石,將空瓶子裝滿水後放在碎石上(碎石主要是形成孔隙,讓水中微生物可以附著;放瓶罐是為了支撐上層廚餘、落葉和培養土的重量),在瓶罐上鋪上一塊毛巾,接著以一層落葉、一層廚餘、一層培養土的方式堆疊,再種植物(見下圖)。鋪上毛巾是要讓毛巾吸收底部的水,再藉由毛細作用將水分送達上面的土壤,這樣的方式很適合「都市懶人」,如此就不用常澆水,讓植物自行吸收水分就好囉!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自己蒐集木材DIY喔!臉書社團回收木料及資源再利用-Recycle Wooden Furniture and Resources Reusable棧板好好玩會不定期出現廢棄木材的資訊。


20190119fig2_0.jpg底層裝水,鋪上碎石再放入瓶裝水(圖:蔡志輝 攝)


20190119fig3.jpg蓋上毛巾(圖:蔡志輝 攝)


20190119fig4.jpg鋪上枯枝落葉、廚餘和土壤(圖:蔡志輝 攝)


20190119fig5.jpg融合廢木材和廚餘的植栽台完成了!(圖:蔡志輝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