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專用垃圾袋全面降價?反映成本才是正解!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提出垃圾清運政見,要讓市民倒垃圾更方便、更環保、更省錢。具體作法包括增加定點清運地點和時間,提升清潔隊員福利並讓他們有便利的機具設備,同時還要設置智慧垃圾收集機與資源回收機等設施。

檢視其政見說明,可知這位曾任台北縣長的候選人,確實有看到新北市及許多其他縣市的垃圾清運問題。目前全國除了台北市外,垃圾清運大體採取沿線收集模式,也就是垃圾車與資收車沿著大街小巷慢慢開,播放〈少女的祈禱〉提醒住戶出來丟垃圾;這些清運車輛每條大街小巷都要跑,沒時間停下來等民眾,因此常見太晚出來的民眾拎著大包小包追著垃圾車跑。而在台北市,垃圾清運採的是定點收集、分日分類的模式,垃圾車與資收車會定時於定點停個十分鐘左右,讓附近居民拿垃圾出來丟,且每週一、四、六和二、五收的資源物是不一樣的,如此可藉民眾之手,讓資源物先粗分類,以減輕清潔隊後續細分類的負擔。至於晚歸上班族,垃圾車是否定點定時停下來對其意義不大,如果社區裡沒有回收站,根本沒有倒垃圾機會,於是有的把垃圾偷塞到公園垃圾桶裡,有的偷放在路邊一角,有的則拿到辦公室裡。

新北市目前也有垃圾車定點收集模式,但並不全面;另外雖然沒有分日分類回收資源物,卻大力推動「黃金里」資收站,以集點兌換方式鼓勵民眾把資收物送到這些資收站並做好分類,再由清潔隊收走拿去變賣;部份黃金里資收站的成功,更促使環保署於全國各縣市推動村里資收站。只是不論是新北市的黃金里,還是其他縣市的村里資收站,目前都只是零星分佈,還未普及;而大部分資收站開站或舉辦集點兌換的時間,也是相當有限,且有些根本是上班時間,不利於上班族。

其實各環保局不是不知如何改善垃圾清運問題,但常苦於機具與人力不足,或礙於城市空間設計不良,或畏懼繁重的溝通協調。若地方首長能克服這些困難,當可展現其執行力,只是這些問題的改善,常會需要更多經費,比如蘇陣營所提的資源回收車等機具的增購或汰舊換新,智慧垃圾收集機與資源回收機的設置,或者與社區居民溝通協調以調整垃圾清運模式或增加資收站等等,在在都需更多經費,蘇陣營如何能夠在更方便、更環保的目標下,同時達到更省錢的目的?該不會只是因為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每公升0.4元)比台北市(每公升0.36元)稍貴,就認為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有降價空間?

事實上,全國各縣市目前所收垃圾費都沒有依法反映垃圾清除處理成本。根據環保署調查報告,2013年時新北市所徵垃圾費,只反映了32.7%的成本,而被蘇陣營拿來比較的台北市,更只反映了14%。可見雙北的專用垃圾袋,在現況下都應分別調漲3倍與7倍;即使清運效率提升了,頂多也只能減少垃圾費調幅,而沒有降價空間。如果蘇陣營在沒有精算情況下即信誓旦旦說可降低垃圾清運成本,到最後也只好挖東牆補西牆,用來自納稅人的統籌分配款來貼補污染者的垃圾費,雖然這兩筆錢都來自民眾,但如此作法無法讓產生較多垃圾的民眾付出符合成本的更多代價,不但不符合污染者付費的公平正義原則,也無法有效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一個無法符合環保基本原則的政策,如何能「更環保」?

我們願意相信蘇陣營只是誤用了台北市這個對照,不知目前各縣市垃圾費未依法反映成本的嚴重情形,而非拿全面調降垃圾費來討好民眾;畢竟這樣的政策買票,最後買單的都是民眾,左邊口袋支出的錢少了,就得從右邊口袋拿出更多。如果蘇陣營也認同污染者付費原則,能否在選前勇於認錯,微調政見,把「專用垃圾袋全面降價」改成「垃圾費依法反映成本」?若能如此,那才是有原則有願景的政治家!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