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循環經濟的另類荒謬——蓮溪埤的非法掩埋


高雄路竹區的蓮溪埤,是二仁溪的滯洪區,腹地廣大,許多水鳥棲息。這裡曾是一塊美麗的溼地,也曾經被規劃為水庫,根據部落格「半竹野紀」的記載:

蓮溪埤位在路竹鄉最北邊的二層行溪畔,……很有可能就是二層行溪以前的河道,退化而成的牛軛湖,……蓮溪埤並無所謂上下游,水源應該多來自雨水及地勢影響而蒐集,現今蓮溪埤附近除埤塘外,還有廣大的溼地,也是白鷺聚居的場所,其可以灌溉的,應該也僅限於其週邊往北到二層行溪畔的農田。

蓮溪埤曾經被試圖規劃為水庫,不過後來似乎放棄了這項計畫,這項資訊可以參閱右側地名檢索系統的「高雄縣-路竹鄉-『連溪』」相關敘述:「由於蓮溪為本縣西北部一帶範圍最廣的一個淡水貯水窪地,在剛終戰後自來水尚未普及的時代,曾經被附近數鄉人士,委請臺灣省公共工程局(省住都局的前身),於民國52年規畫將之建為「蓮溪湖水庫」,計劃以二層行溪為水源,成立一個範圍含蓋茄萣、湖內、路竹、阿蓮、田寮等鄉的區域性自來水供水系統,但因所需工程費用龐大,財源籌措困難,以致未能付諸實現。」1

蓮溪埤這區域的土地是私人土地,原本是農牧用地,20多年前,被聯合變更為特定事業目的用地後,曾開設砂石場。在「半竹野紀」的記載中,2010年11月已記錄到蓮溪埤變相開發的開始,如下圖所示。


20180816fig1.jpg
照片來源:半竹野紀。

其中一塊地地主在2016年購入被法拍的土地,一直沒來查看,直到2017年才發現,土地被天山資材竊占使用,並埋入各種事業廢棄物。地主為了防止土地再被竊占,雇用了有經營交通公司經驗的李先生替他看守。李先生表示,檢調調查這裡的廢棄物,有電弧爐業的爐碴,由天山資材這家公司傾倒,至少有23萬公噸之多。爐碴目前委託處理費用為每噸1,200元,可知這些不法利得驚人。

2015年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就發現,這塊土地一直進來各種廢磚石與汙泥,開始啟動長期的環境記錄,2016年在台南環檢警異業結盟會議中,特別告知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留意與稽查。


20180816fig2.jpg 20180816fig3.jpg
蓮溪埤的非法掩埋場(左圖),堆置/填埋各種汙泥、爐碴、營建廢棄物等(右圖)

2018年4月3日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報導: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去年獲報高市路竹區一處農地被人傾倒事業廢棄物,警方科技辦案,查出高市一家廢棄物再利用廠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

警方調查,該廠顏姓負責人從事電弧爐渣氧化及還原等再利用處理,以每噸九百至一二○○元受託清除事業廢棄物,竟將四家鋼鐵業者產出的電弧爐渣載運至處理廠,以簡易濾網分篩後再運至堆置廠,待公司申報完成,涉嫌將電弧爐渣運至路竹區一處三甲農地回填、掩埋。

警方查出顏男過程中為掩人耳目,涉嫌與一家營造廠簽訂再生級配買賣假合約,製造買賣事實及回填的事業廢棄物是經過再利用處理的產品假象,混淆警方偵辦,再以假地主之名,非法回填農地,造成吳姓地主蒙受損失。

警方循線查獲顏男等十六人到案,主嫌顏男坦承未經地主同意回填農地,但辯稱都是經過處理的產品,不是事業廢棄物,但環保署及市府環保局均認定是事業廢棄物,全案擴大偵辦中。2

依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爐碴再利用前,必須經過破碎、篩分及磁選,確認不會膨脹,而且沒有重金屬溶出之虞,才可以利用。而蓮溪埤這裡的爐碴,完全不符規定。我們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現勘後認為,蓮溪埤被棄置的種類很多不只是電弧爐業的爐碴。同時這裡爐碴未經破碎、篩分及磁選,所以是廢棄物。

而且這批爐渣未經地主同意即回填農地,不僅未依法再利用,且有棄置及污染環境之虞,依《廢棄物清理法》第二條之一之判定原則,無論其原有性質為何,都應認定為廢棄物,且事涉該法第46條之刑責。


20180816fig4.jpg 20180816fig5.jpg
假鋪道路之名實際上是爐碴棄置場(左圖),道路下方先埋未經破碎的大顆爐碴(右圖)

由於這裡掩埋物質複雜,雨天時溶出不同顏色的滲出水,其中黑色滲出水相當臭讓人聞的噁心,這是何種廢棄物產生?另外綠色水帶橘色的水可能是電弧爐爐碴滲出的強鹼水,其重金屬溶出量是否超標,都需高雄市環保局來做詳細檢測。


20180816fig6.jpg 20180816fig7.jpg
臭又噁心的黑色溶出水(左圖),強鹼水是否有重金屬溶出?(右圖)

天山資材主要是處理易昇鋼鐵公司、威致鋼鐵公司、慶欣欣鋼鐵公司及龍慶鋼鐵公司之氧化碴與還原碴。根據廢清法第30條(委託機構負連帶責任):「事業委託清理其廢棄物,應與受託人就該廢棄物負連帶清理責任。如受託者未妥善清理,且委託事業未盡相當注意義務者,委託事業應與受託者就該廢棄物負連帶清理及環境改善責任。」所以高雄市環保局有責任要求天山資材、易昇鋼鐵公司、威致鋼鐵公司、慶欣欣鋼鐵公司及龍慶鋼鐵公司限期清除,還給這塊溼地她原來美麗的樣子。

20180816fig8.jpg
蓮溪埤現況空拍圖。(拍攝時間:2018.07)

附註:
  1. 〈路竹地區圳埤~蓮溪埤〉,半竹野紀,2010.11.14。
  2. 〈廢爐渣填農地 廢棄物廠海撈3千萬〉,自由時報,2018.04.03。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