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蒙塵的鄉土


日前回老家探親,與家人前往八卦山一遊,途中經過彰化市公會堂正好在舉辦「畫我玉山」畫展,即順道入內參觀。彰化市公會堂為於日治時代興建、乃當時民眾聚會活動場所,其二樓有些許史料介紹該公會堂以及彰化市歷史。其中有一幅由日人手繪的彰化市鳥瞰圖,只見當時市區道路規劃與現今相差無幾,但從畫中可見當時視野相當良好,在八卦山上可看到大肚溪以及草屯等方向風景,而今在八卦山上,卻是灰蒙蒙一片,即使走在兩旁都是樹木的步道裡,仍可見到懸浮空中的微粒,令人不敢深呼吸。

甲午戰爭後,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不願受異族統治的先人們成立了台灣民主國,組織軍隊對抗前來接收領土的日本人,並於18958月下旬於八卦山一帶與日軍激戰,這是台日乙未戰爭的最後一場正面會戰,先人雖知如卵擊石,卻寧戰死而失土,不願活著見心中深愛土地落入敵手。一世紀後,日人早已遠去,而這塊土地卻因空污、土污、水污以及浮濫的水泥化與都市化,而再度沈淪,令人不勝唏噓。

回憶兒時,隨奶奶坐公車前往彰化市時,只見路旁飛逝而過的,是一棵棵巨大的果樹以及一大片的稻田,宛如進入綠色隧道,窗外扶面而來的清風令人迅速沉入夢鄉;而今路兩旁則是間間相鄰的房子,即使未長房子,也有許多原本迎著人進入彰化城的稻田,在我還未來得及長大前,就已因電鍍業廢水而長出了鎘米。及長,當家人放心我騎腳踏車遠遊時,興沖沖地騎到鹿港小鎮,想要一睹書中描述的當年繁華,看看海上夕陽,然而卻撞上了長長的一道牆,牆外則是正在填海造陸的彰濱工業區。及至能騎摩托車做更長旅行時,路過課本中歌功頌德的十大建設之一台中港,原以為領教的是海風揚塵,回家後皮膚卻是過敏起紅疹,後來才知港區附近有工業區,更矗立著一座全國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嚴重汙染中彰地區空氣。

僅僅一個世代,我們就失去許多美好,在來不及有能力、知識、資訊保護前,河川就已死亡、地下水就已枯竭,空氣日漸污濁、綠地日漸稀有、海岸線則長滿煙囪,我們自問已無多少可傳給後人。然而,汙染工業擴張的腳步卻未止息,選上了彰化西南角的寶貴溼地,同時要攔截使用彰北稀有水資源。政府力推的這石化擴張政策,在極端氣候威脅下,不僅顯得愚蠢自私,對後人而言,更是不仁不義。所幸這次有許多民眾站了出來,熱情響應環團推出的認股搶救溼地活動,還有許多學子們在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前一晚,徹夜靜坐要求國光石化撤案,環署雖以緩兵之計舒緩抗議壓力,但日後若予通過,豈非如百年前日軍對守護鄉土志士之砲口相向?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 發表日期:201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