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為何犁記能 義美不能?

2017/11/04 (週六) 10:31

中秋前夕,訪友,暢談。行將告別,友起身,提一禮盒,言「他人送我,吾三高,不能吃。」為友健康故,為惜資源故,乃稱謝收之,犧牲吾肚。

義美月餅

及至回住屋處,開禮盒,視之,乃義美月餅,七小一大。取一食之,暗思:「義美有某糕點之包裝袋,為氣密故,採含PVDC之複合材。雖已於去年告之,冀希改用其他無氯材,以免燃燒化身魔王戴奧辛,但只得一紙回覆,稱將儘速改善。未知此月餅包裝袋,是否亦含PVDC?嗯,此餅太甜矣!」

中秋過後,取其三,分送同事,冀以其等年少腸胃,化解此高脂高糖孽緣。消災過後,取一銅線,以火燒紅,再觸此月餅包裝袋,後再把銅線移回火焰上,此時綠光大現!再試之,結果如故,始知此包裝袋,亦含PVDC之複合材矣。憾然之情,湧於心中!

台北黎記

時光倏乎,又過數日,有長者前來,贈一袋禮品,表慰勞意!雖不知其內乃何方神聖,仍由衷表達謝意。待其離去,取出,為一紙盒,上書:「百年老店,台北犁記。」心中忖道,吾年近半百,不知有此百年店。開之,乃綠豆椪、蛋黃酥之類糕點。喚同事,分食之,並稱「此包裝袋定含氯!」乃取銅線燒紅試之,無綠光!再試之,仍無綠光!心中大驚,此百年老店,果然非同小可,能避開魔王戴奧辛之化身,功力深厚,台灣少見!義美不能,是否年不及百?

遂上網詢之,谷哥答曰,義美至今,只五十一!始知,為何犁記能,義美不能矣!


註:
  1. 本文重點乃是針對義美月餅的包裝袋材質,而非在比較義美月餅與犁記月餅哪個好吃。就我們的觀點,月餅還是少吃為妙。
  2. 本文並不為犁記所有產品包裝袋背書,因為目前我們只有檢測到該公司綠豆椪、蛋黃酥之類的產品。
  3. 本文中所述的檢測方法,其原理請詳見〈 DIY檢測PVC及其他含鹵素塑膠〉。由於PVC並不會用於食品包裝袋,因此當檢測到食品包裝袋含氯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生產者為了增加氣密性,避免所包裝食物腐敗,而採用了含有PVDC的複合材質,因為PVDC的氣密性甚佳;另一個可能狀況是:業者用了含氯油墨來印刷。因此,若發現食品包裝袋不是均勻的含有氯,比如透明處檢測不到氯,那麼就是含氯油墨的問題;如果發現食品包裝袋均勻地含有氯,那肯定是PVDC的問題。由於目前國內沒人在回收食品包裝袋(通常為複合材質,且各家使用材質不一),因此這些含氯的食品包裝袋下場就是焚化爐,是產生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之一。
  4. 市面上已有氣密性與PVDC相當但不含氯的PVA膜,也有無鹵素油墨的存在,因此要求業者不要使用含氯的食品包裝袋,是可行的。
讀完後,煩請按讚、分享,要求義美全面淘汰含PVDC之食品包裝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