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國光石化環評所顯示的問題

近日,國光石化計畫正在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這是繼「蘇花改計畫」環評後的又一大投資計畫案。「蘇花改計畫」的環評,是環評制度的一大考驗,首先,它投機取巧地把蘇澳--花蓮間新闢一條高速公路,自我降級為現行蘇花公路的改善擴寬工程計畫;好像改個計畫名稱,就可以降低環境衝擊似的。其次,其創紀錄的僅審20多天就被通過了。
近日另一個被大家關切的是大肚攔河堰計畫,該計畫在對地方居民進行環評說明會時,引致關注。這計畫令人聯想到為六輕工業區龐大需水量而蓋的集集攔河堰,每日從濁水溪取走30~40萬噸的用水致今日雲林地區的河川揚塵嚴重,因下游河床平日全沒水流了。今為了國光石化計畫,又要蓋大肚攔河堰,難怪大肚溪旁的民眾擔心而抗爭。
國光石化計畫,一開始其預定地位於雲林離島基礎工業區的全興區,而後移到現今的彰化大城地區,在濁水溪出海口的北側。雖說要縮小開發規模,但仍是引起社會擔心、不滿,理由包括:(一)對生態之影響:河口溼地消失了;中華白海豚的迴游及其棲地生態皆受到不可回復的影響。(二)污染的排放:石化工業製程會排放各種毒性污染物,其排放影響所及包括空氣、河川、海域、地下水體等,其程度可以目前六輕工業區的狀況來設想。(三)二氧化碳的巨量排放。這些排放量的增加,又要全國民眾一起來負擔,全國民眾個個努力在「節能減碳」,不料這個計畫又爆出上千萬噸的增加量。(四)民眾承受顯著的健康風險:據莊秉潔教授的模擬,其風險推估相當於全台灣民眾每年會增加八百餘人死亡的風險,可謂巨大。另個爭點是:到底背景風險算不算、由誰負責?(五)大規模新污染源進入到一個乾淨的農業、海岸漁業地帶。這在自然環境上的衝擊、改變,以及對當地居民經濟生活之衝擊、改變,是巨大的。國光石化的海域污染,將使得彰化海岸的漁業(如養蚵),全毀。
六輕工業區對環境的影響,是大城當地未來環境受影響的活生生示例。六輕對自然環境、民眾健康的影響是顯著的,但六輕的老板們死不承認。環保署所成立的六輕環評監督委員會已運作多年、開了四十幾次會,監督管理的效果似乎不大。相較於六輕老板的賺大錢,受害的當地民眾、受公害影響的自然環境,誰來關切、或誰來補償、誰來負責?社會的公平性,誰來主張、誰來維持?不管是對六輕、或是國光石化計畫,這是尚未解決的課題。環評主事者的環保署,對此好像不需負甚麼責任似的。環保署對六輕的環評監督,既無效也無力,故民眾已對政府失去信心,對環評制度也失去信心了。
  • 作者:金心 (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1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