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兩千菓林居民怒吼 呼籲鄭文燦兌現選前承諾

日期: 
2015/06/05 (週五)

要求桃市府依法行政 立即將宇鴻撤照遷廠

20150605-protestagainstuh.jpg

桃園大園區菓林社區居民,因長期遭受宇鴻焚化爐污染,不僅生活受到影響,罹癌率也攀升,然屢次檢舉、陳情、抗議,桃府皆未積極處理,縱有處罰,亦是輕判,未能確實依法行政。為了重獲乾淨環境品質,2000多位居民於世界環境日(6月5日),拉下家中大門,集結至桃府廣場前陳情抗議,訴請鄭文燦市長兌現選前承諾,並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桃府依法行政,應立即將宇鴻撤照遷廠,全面調查與整治汙染,不要再推拖拉!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明,位在大園與蘆竹交界、滲眉埤畔的宇鴻焚化爐,前身為坤業環保工程科技公司,自1999年獲准興建,2001年8月取得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證,至今已經十六年。當地居民自該廠興設階段起即不斷陳情抗議,指控其煙囪高度、土地區位等等違反規定,結果當時桃府(縣長為呂秀蓮)不僅不顧其場址為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且緊鄰必須灌溉一百二十多公頃農田的滲眉埤(本身12.5公頃)有受汙染疑慮,而協助變更地目;同時也不顧其煙囪高度超過飛航管制區的要求,卻又不夠高而不利於其排放廢氣之擴散,雖經監察院糾舉在案,仍核發使用執照(時任縣長為代理的許應深);即使後來又遭監察院糾舉,而於2006年(時任縣長為朱立倫)揚言要把該廠煙囪拆掉,但仍不了了之。

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達指出,直到去年(2014年)3月,該焚化廠所謂的「員工生活廢水」,一直都直接排放到滲眉埤,導致埤塘成為一攤黑色死水,2009年並曾發生3萬尾池魚一夜之間暴斃,引起居民群起激憤。去年7月3日,該公司因為「涉嫌從民國九十五年起收受強鹼、強酸等廢棄物,違法排放到工廠外圍溝渠,再流入水利會所有、大園鄉的滲眉埤,還將灰渣倒入埤塘」等事由,遭到桃園地檢署搜查;桃園環保局也緊跟著於7月10日採取聯合稽查行動,發現該廠申報數據與清點數量有極大差異,「甚至有部分已經開具妥善處理證明文件的廢液,仍存在廠內未處理」,且違法堆置廢棄物;當時環保局長表示不排除撤照。結果竟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只以行政罰的最輕罰款了事。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補充說,去年桃府發現宇鴻明顯申報不實部份,只處最低罰款6萬元;但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二條子法《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規定,「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申報不實或於業務上作成之文書為虛偽記載者」,「得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為何環保局不依此規定,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拔此地方毒瘤?這些申報不實的廢棄物,可能被宇鴻違法棄置或排放到灌溉溝渠,且環保局與環保署督察大隊也已發現,宇鴻在其焚化廠旁的私有空地上非法掩埋有害之底渣與飛灰,這種種情節重大之事實,難道不足以讓桃府採取撤照的強力作為?「桃府你們在怕什麼?」

桃園在地聯盟代理秘書黃仲豪表示,桃府這樣的軟弱作為,不是第一次。十幾年來,當地居民不斷檢舉宇鴻汙染,但均未獲桃府積極處理,環保單位雖稽查超過200次,但總共只罰款數百萬,如前述之重大違規情事,也未遭停工停業或撤照處分;相對地,呂秀蓮時代的桃府與業者簽下「桃園縣事業廢棄物焚化處理第一期示範計畫投資興建協議書」,答應「盡量協助取得事業廢棄物」,幾年前還被業者以桃府違反此承諾為由,告上仲裁庭,結果桃府輸掉仲裁,還必須賠償業者5700萬元及相關利息(仲裁結果於2011年定案,時任縣長為吳志揚),因此黑心宇鴻還倒賺5千多萬。桃府簡直任令宇鴻予取予求。

陳錫達接著說,鄭文燦市長別忘了去年選前(7月15日)曾帶領群眾抗議,諷刺桃府睡著了嗎,並要求「立即停工,接受檢查」,但上任至今連要求宇鴻停工受檢這個承諾,都沒有兌現!「都快一年了,還沒醒過來!」「什麼叫作立即?一年還是兩年?」令人相當失望。而且宇鴻還曾數次被檢測到戴奧辛排放超標,最高曾超標760倍,這樣日以繼夜的汙染,難怪附近居民罹癌率節節攀升。「居民生命健康備受威脅,鄭市長你看不到嗎?」「宇鴻已經賺飽了,也汙染夠了,還要讓他們賺下去,汙染下去嗎?」

關於宇鴻汙染情形,林長茂表示,今年1月台南社大調查發現,滲眉埤底泥遭到嚴重的銅汙染,最鄰近宇鴻處更超標達底泥品質指標的938倍,隨處可見綠色福壽螺。另據了解,環保署與環保局遲至今年1月19日,才調查宇鴻本身場址與廠邊的宇鴻私有地之污染情形,結果13個樣本中有10個超過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其中銅檢出最高濃度為5,470 mg/kg,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13.68倍。環保署業於3月27日檢送查證結果予桃園環保局,請其依土污法辦理後續事宜。然而兩個月過去,桃府卻還未公告為控制場址!桃府也早於去年7月之前就知道滲眉埤與下游農田、相關灌溉溝渠受到污染,卻未見其依土污法進行汙染調查(或有調查卻未公開資料)與採取適當應變措施,如樹立警告標誌或圍籬,調查地下水汙染情形等,簡直置民眾安危於不顧。


20150605-uhcontamination-01.jpg
20150605-uhcontamination-02.jpg

孫瑋孜補充說,宇鴻的違法排放廢水或廢液,可能也對南崁溪出海口的銅汙染有不小貢獻,之前位在該溪出海口的竹圍漁港南北兩岸曾被發現綠石蚵;此外,宇鴻上游農田,據台南社大的調查,也有受到銅污染。桃府應該趕快對可能受到汙染的河川水體與農田展開全面調查,劃定汙染範圍,並命汙染行為人展開整治作業。

為了避免桃府繼續推拖拉,陳情居民除了表演行動劇抗議外,並依法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桃市府於60日內依廢清法與土污法辦理宇鴻案,應立即將宇鴻撤照遷廠,全面調查與整治汙染,以恢復乾淨環境品質。同時也應為居民進行健康檢查,並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以釐清居民健康所受影響!


聲明團體:桃園市大園區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桃園在地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