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旗山農地上的野蠻遊戲首部曲——水質水量保護區變成中鋼爐碴掩埋場

故事的開始就是荒謬的錯誤

旗山大林里俗稱圓潭的地方,東面臨山,水質清澈,水利署亦將該區劃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由於水質清澈,當地居民長期飲用地下水(高雄市自來水普及率達96%)。居民多數務農,稻子、香蕉、檸檬、芭樂、木瓜、小番茄等作物,期間又有農民種植紅豔的火鶴花,溝榘中到處可見野生的黃金蜆棲息在清澈的流水中,這是台灣融合原始與祥和的傳統山林的田園景致。

高雄市民生飲用水主要是引自高屏溪溪水,因此高屏溪上游的高市旗山區被列為自來水保護區,為確保民生飲用水安全,環保署於2001年實施,鼓勵當地養豬戶離牧,其他可能造成水污染的畜牧業,若達一定規模也會被環保單位列管。

旗山大林里有一片共約6公頃的多筆土地,其中一大部分,原是一大型養豬場,在環保署鼓勵當地養豬戶離牧下,領取了補償金,並結束了養豬事業,但地主於2003年開始盜採砂石,挖深達十幾米,該農地變成為一個大水池,2006年高雄市經發局依砂石採取法處罰200萬,但這荒廢的大水池後來變成魚類與水鳥的天堂,也變成自然的滯洪池與水源地。

2013年5月,當地居民發現該區卡車隆隆作響,中鋼爐渣一卡車又一卡車不斷運送進來,轉爐石不停地往池裡面倒,池水由清澈透明的水體慢慢轉成乳藍色,水的PH值也由中性轉成強鹼性,水的PH高達12,導致池中生物大量死亡,同時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


20150427chisan-slag1.jpg

於是當地居民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抗議與陳情,卻總是無疾而終:居民多次通報高雄市環保局前來檢測,環保局卻不去檢測這一大遍的藍海,而去檢測東南邊大豐橋下大排溝,而檢測之前高雄市環保局卻回覆當地居民說pH值沒問題。2013年9月18日,地政局依區域計畫法處罰6萬,限期於12月31日恢復原狀,業者於10月22日依法繳納罰款,但該地不但未恢復原狀,中鋼的爐碴更加速源源不斷的進入,高雄市政卻漠不關心。

居民雖不斷的抗議與陳情都未得到良性回應,2014年6月,中鋼的轉爐石終於把將近6公頃的大水池完全填滿,回填過程中甚至將新農地挖深,先盜採砂石賣出,再回填中鋼轉爐石,回填總量100萬噸,並創造2億的不法利得。

20150427chisan-slag2.jpg

在環保人士結合當地居民起而抗議爭取環境正義的過程中,農委會與高雄市經發局都說違法,但這問題不但未被合理的立刻解決,高雄市政府反而消極行事,讓人質疑是否官商勾結?台灣號稱重視環保的中鋼公司竟然帶頭示範,毀掉水質水量保護區的水資源,毀掉乾淨的農田。為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中央政府以特別條例編列540億,而我們卻在水質水量保護區中上演現代版的「狸貓換太子」,明知違法卻無法讓其復原。

20150427chisan-slag3.jpg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5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