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買東西看標示,食品遠離PVC

2015/04/12 (週日) 23:21

名川蜂蜜蛋糕

許多要當六月新娘的新人正在挑選糕餅,糕餅除了要選擇好吃、美觀、價錢實惠、服務良好的產品,我們建議你也要看看包材。PVC包材之所以不該使用在食品包裝上,最重要的原因是PVC在使用遇到熱與油即會釋出塑化劑,承載食物的包裝材料,最容易接觸到熱或油,增添為食物加料的風險。所以買食物前記得看或問清楚盛裝底盒的材質是甚麼!

四月份有熱心讀者告訴我們南投供美香的喜餅使用了PVC的底盒包裝,高雄知名的名川蜂蜜蛋糕,底盒也是使用PVC盒。讓他懷著開心的心情享受完美食後看到PVC標示張牙舞爪,心裡一片複雜。我們分別去電後,目前只得到要跟老闆反映的回應,尚未得到進一步的回覆,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共同監督,告訴企業主,我們不要PVC作為食品包裝的決心。

除了食物,這次也發現金東寶掃把的塑膠絲3M無痕掛勾的包裝材使用的是PVC塑膠。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不會與食物接觸比較沒關係,但是我們總是強調PVC是七種泛用塑膠中唯一含氯的塑膠,這種含氯塑膠其單體為肝癌致癌物,且生產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的排放,對環境與人體健康危害極大,廢棄階段因為PVC多添加塑化劑,不容易回收,往往是進焚化爐燃燒,而含氯塑膠的燃燒是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世界之毒戴奧辛不僅毒性高,且難分解、易生物累積放大,是許多現代病的元兇。這些看不到的毒性物質,都需要人們的認識與了解,才能知道怎麼避免不小心成為孕育這些健康殺手的共犯。

買東西看標示,向店家提出疑問與要求,捍衛消費者權益,請大家多加利用廠商的連絡資訊,向廠商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