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綠色經濟的個體基礎:從「最後通牒」談起

日期: 
2015/02/14 (週六) 01:15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2樓A1會議室

主講人: 

周賓凰/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綠色經濟學》一書三位譯者之一

20150214getImage.jpeg

最近剛開完的全國能源會議,延續了之前擁核者和反核者之間長年來的爭論不休,難以形成共識。這爭論,就像所有重大開發案的爭議一樣,一邊只看重經濟成長、全球競爭力以及少數人私利,另一邊則擔憂生態環境的破壞以及對人類健康乃至生存的威脅。事實上,所有讓環保人士疲於奔命的環保問題皆是經濟問題,因為主導我們這個社會運作的經濟制度,其根本上有著重大缺陷,而使得我們的社會充滿了病態的現象:頂端百分之一的富人所擁有的財富,相當於其餘百分之九十九人口所擁有的財富總和;被人類視為財富象徵的金錢,其累積與流動的數量越多,我們的真實財富(自然資源)卻反而越來越少。

這驅動著資源大量消耗、社會不公、世代不正義的經濟,急需社會反思與改變,否則反對經濟擴張的環保人士常會被貼著「假清高」的標籤,而自認務實而擁護擴張的開發派,卻反而在做著自掘墳墓的作為;這兩股力量的持續拉扯,將使得社會無法集中心力突破當前危機,邁向永續未來。

這股對經濟的反思,早已開始,只是在國內經濟圈內罕有人為之代言;不過,我們最近意外發現,國內已有經濟學者開始提倡以永續為前提的經濟學,並翻譯了英國綠黨經濟發言人的著述《綠色經濟學》。他們所提倡的綠色經濟,並非只是在主流經濟架構下,加上一些綠色或環保元素,而是從根源、從心理層面開始探討如何建構一個符合永續原則的經濟。

2月14日(六)早上,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綠色經濟學》一書譯者之一的周賓凰教授,來為我們談「綠色經濟的個體基礎」,他將從一個心理學的小遊戲開始,批判資本主義的錯誤假設,並勾勒綠色經濟學應有的面貌。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合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生態關懷者協會、綠色陣線協會
相關出版品:
2008sow-s.jpg2013cover1_0.jpg2014sow-cover.jpg
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