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親愛的,今晚很累,不太想」:PVC塑化劑對女性性慾之影響

2014/12/12 (週五) 16:04

在PVC塑化劑中,因為功能與價格而最常被選用的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在其對於人類生育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傷害幾乎已廣為人知,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生質器官變形、男嬰肛門與生殖器間距離縮短、男孩行為女性化。然而最近有一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也會影響女性的性慾。

nosex3.jpg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by Volkan Olmez.

近年針對鄰苯二甲酸酯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已漸漸成為研究焦點之一。其中包含懷孕婦女對鄰苯二甲酸酯的暴露量與其子女的智商、青春期時的異常行為的關係都漸漸作出假設與研究。(1,2)

而最近一篇發表於《賀爾蒙與行為期刊》(Hormone and Behavior)之研究報告顯示,暴露在鄰苯二甲酸酯的程度,與女性性慾低落情形呈正相關。三研究者之一Emily Barrett發現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較高的女性,在心理層面對性慾的冷感,為濃度較低女性的兩倍。Barrett博士懷疑,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干擾雄性與雌性賀爾蒙的產生,進而影響女性的性慾。

過去對PVC中塑化劑所產生的影響,多集中在生理上的危害,但如今卻可能影響心理,造成類似孩兒過動、智商遲緩以及影響成人的精神狀態(包括性冷感)。影響性慾的因素,除了抽菸、藥物習慣或心理壓力等,塑膠製品中的人工塑化劑,極可能也脫不了干係。而且醫界普遍也認為,影響生理的任何因子都可能影響心理,反之亦然。

因此,以鄰苯二甲酸酯為例,我們應得到的教訓是:任何天然或合成之化學物質,研究者絕不能抱著「實驗做完了,它的效應便是這樣」,就宣布“La Fin: 研究結束”。越新出現的化學物質,我們必須以越嚴格的角度來看待。人類不能夠一昧追求創新而輕忽任何新物質因缺乏研究而帶來的傷害。


  1. Factor-Litvak P, Insel B, Calafat AM, Liu X, Perera F, Rauh VA, Whyatt RM Persistent Associations between Maternal Prenatal Exposure to Phthalates on Child IQ at Age 7 Years. PLoS One. 2014 Dec 10;9(12):e114003
  2. Park S, Lee JM, Kim JW, Cheong JH, Yun HJ, Hong YC, Kim Y, Han DH, Yoo HJ, Shin MS, Cho SC, Kim BN. Association between phthalates and externalizing behaviors and cortical thicknes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Psychol Med. 2014 Nov 12:1-12
  3. Barrett ES et.al Environmental exposure to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is associated with low interest in sexual activity in premenopausal women. Horm Behav. 2014 Nov;66(5):787-92.